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善用園藝小技巧 擁有專屬小花園

幾個聰明的園藝技巧,能讓你擁有獨一無二的樂活花園。(Shutterstock)
幾個聰明的園藝技巧,能讓你擁有獨一無二的樂活花園。(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無論是美麗的花園,或是零星的枝枒花葉,都能療癒我們疲憊的心靈。將大自然引進生活不僅能紓壓,還能帶來好心情。

園藝是一門藝術,你想將庭園、後院描繪成什麼樣貌?加入健康的生態系統?或是將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資源再利用?

下面幾個聰明的園藝技巧,能讓你擁有獨一無二的樂活花園。

1. 數大就是美

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在居家花園栽種一片壯觀的花草。將喜歡的花卉植物栽種距離靠近一些,挑選高的或矮的植栽各有不同景觀。或挑選生性強健,容易繁殖,好照顧的植物,填滿花園的某一區或一整排都很壯觀。

2. 雨水回收系統

俗話說雨水就是肥水,比起含氯的自來水,用天然的雨水澆花最好了,雨水中含有礦物質、微量元素、氮化物,有利於促進植物生長,提高生命力,既環保又省水。一般家庭最簡單的做法是收集屋頂流下來的雨水。

3. 盡早澆水避免霉變

庭院澆水時間最好選在上午時段,如果你在下午澆水也不要太晚,最好能在日落前讓葉子上的水氣乾透,如此可以避免黴菌、真菌的滋生,也能降低蚊子、沙蠅繁殖的機會。

我們可以購買大型垃圾筒做為雨水回收筒,採買幾個配件就組裝就完成了。(Shutterstock)我們可以購買大型垃圾筒做為雨水回收筒,採買幾個配件就組裝就完成了。(Shutterstock)

4. 天然肥料

◎ 咖啡渣:沖泡咖啡過濾的咖啡渣含有氮元素,富含鈣、氮、鉀、磷等養分,適合用做天然肥料,但最好不要直接丟入土中,沒有經過發酵的咖啡渣可能「燒傷」根系類植物。將咖啡渣密封發酵3個月,再放入土裡,適合喜愛酸性土壤的植物,比如玫瑰、山茶花等。

◎ 瀉鹽(硫酸鎂):瀉鹽含有鎂,能幫助種子發芽,光合作用以及氮磷等重要營養素的吸收。2茶匙瀉鹽,加3.8升水調勻後澆灌,每個月使用一次,能促進植物生長,對於蔬菜和玫瑰特別有效。如果要噴灑葉面,需再另外裝瓶稀釋。

◎ 洋甘菊水:10克洋甘菊,加50升水煮沸,然後過濾、冷卻再使用。洋甘菊能激活土壤和堆肥中的微生物,因此能幫助植物提升防禦能力。

5. 天然驅蟲劑

使用自製天然驅蟲配方液能減少環境汙染,特別是成分天然很適合有機栽培使用。

◎ 橘皮水:新鮮橘子皮50克,加水1千克,浸泡24小時後澆灌植物能殺滅飛蟲,如果使用有機肥味道較重的話,澆點橘皮水也能驅除異味。

◎辣椒水:辣椒60克,加水600克,煮沸25分鐘後過濾出辣椒水噴灑植栽或澆灌土壤,可以驅除臭椿象、蚜蟲、土蠶、紅蜘蛛等害蟲;在長蟲的植物上噴灑三天可以看到效果。

◎大蒜水:蒜頭30克,壓成泥後加水500克,攪拌均勻再過濾,蒜頭水噴灑葉面,每日一次,連續噴4天,將濾出的蒜泥撒在土中,可以防螞蟻、線蟲和蚯蚓。

◎肥皂水:肥皂和熱開水以1:50比例溶解,噴灑在植株上對於防蚜蟲和蚧殻蟲有效。

◎艾菊水:艾菊300克加10升水,靜置10分鐘後過濾、冷卻,噴灑在植物上能預防害蟲。艾菊本身具有毒性,放在家中要遠離廚房,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

◎蕁麻水:新鮮蕁麻2公斤(或乾燥蕁麻400克),加20升水浸泡8天,每天攪拌均勻,然後將10%的蕁麻加入1升水稀釋,噴灑、澆灌植物能預防發霉,驅蟲,對付紅蜘蛛特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