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秋的況味

自然的景物也會在心靈中投下影象。賦予人一些認知,點悟人的心智。(Pixabay)
自然的景物也會在心靈中投下影象。賦予人一些認知,點悟人的心智。(Pixabay)

文/田雨
風,還是帶著夏天的溫度,腳步似乎也沒有變得急迫。山色沒有變,雲也沒有變。可是,心裡卻生起秋的意味來。

時常看到身邊的農民數著一個個臨近的節氣,他們對節氣是敏感的,半點疏忽不得。對農民來說,把握住節氣,就等於把握了收成。而我,感知好像總是停留在昨天,判斷顯得遲鈍。

人,總是慣用感覺去判斷和說話,其實,心與現實的距離,有時候還是有一段距離的,自然的景物也會在心靈中投下影象。季節也會賦予人一些認知,點悟人的心智。

時光的打磨是無情的,以至於殘酷。它在靜靜的、不知不覺的改變著自然的狀態,也在悄悄的改變著人的容貌以至內心,削減著人的血性與勇氣。

快中秋了,故鄉人習慣在這個日子裡祭拜山神、土地,殺豬宰羊,甚是隆重,感恩一年來神仙的呵護和保佑。祭月也是少不了的,月圓之時,擺上月餅、香蕉和葡萄之類等各種果品,拜祭月神。對著圓月,說上一些祝福家人的心裡話,充滿著溫馨與祥和。

秋是問收穫的,因此才緊迫,才嚴肅。人們喜用「金秋」形容秋天,不只是秋的色彩,還包含秋的彌足珍貴的意味。

月圓月缺,花開花落,人生的悲喜,不過是過眼煙雲。瀟瀟風雨,譜就生命悲壯的一曲頌歌。

春花雖好,正如美麗的夢幻,纍纍秋實,才是生命最終的追求。信仰的堅守,不也一樣嗎?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