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偽冒親友詐騙案多 警籲提高警覺

海外華人需警惕各類電話詐騙,比如冒充中共執法機構或海外使領館的、要求配合調查的詐騙電話。
偽冒親友詐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3.89%。刑事局呼籲,接到詐騙電話的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透過電話等管道向本人査證。示意圖。(Fotolia)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5日表示,根據警政署資料,今年6月至8月30日止,猜猜我是誰詐騙案計294件,較去年同期283件增加3.89%;呼籲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時,一定要提高警覺,並透過電話等管道向本人査證,不要僅以來電聲音、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是本人;平時應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建議與親友建立防詐專屬約定密語以確認身分。

刑事局說,程女日前接到類似兒子聲音的市話來電,對方喊「媽」,並聲稱手機壞掉、聯絡號碼已更換,要求程女加LINE聯繫。翌日,冒牌兒子要求程女協助其匯款給客戶,並聲稱急需用錢、隔天就還錢,程女便匯款至對方指定帳戶;後經親戚提醒、聯繫真兒子後,程女才驚覺遭詐騙164萬元。

另外,刑事局也提到,洪男日前接到來電,對方自稱是兒子並稱金援資金周轉不靈,洪男便匯款至對方指定的不同帳戶,並向臨櫃關懷人員稱是購房訂金、水電工程款;後來冒牌兒子又向洪男借錢,洪男表示要請媽媽幫忙,媽媽遇到銀行員臨櫃關懷才發現遇上詐騙,共計遭詐騙113萬元。

刑事局指出,隨著科技進步,利用AI深偽(Deepfake)變聲及換臉技術,可以製造出仿真度極高的虛假影像和音訊,很容易讓民眾誤以為偽冒者是被害者本人、親友或名人;民眾如察覺有異,請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要因為聲音、影像逼真,就誤認為是熟人而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