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颱風海葵影響南島語族文化座談會 但文化交流不停歇

領航大師Sesario則續受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進行多場講座。(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領航大師Sesario則續受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進行多場講座。(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記者廖儷芬/台東報導】

颱風海葵強烈襲擊台東,造成多個南島語族部落受到嚴重衝擊。原定於3日在台東縣杉原灣舉行的「南島語族航海文化座談會」緊急取消,令族人扼腕可惜。然而,台東縣政府強調以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優先,座談會內容已完成錄影,將在近期完整分享給鄉親。

受海葵颱風影響,自8月31日起的南島文化交流活動在台東縣陸續展開,部落包括莿桐部落、都歷部落、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伊濘部落和都蘭部落。活動中的貴賓包括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航海協會領航大師Sesario Sewralur、關島查莫洛航海復振組織Ulitao負責人Ron Acfalle、關島大學密克羅尼西亞島公共政策區域中心(RCPP)創辦人之一Gena A. Rojas博士、密克羅尼西亞傳統航海課程講師H. Larry Raigetal,以及紀錄片導演Kyoko Miyazawa。

Sesario Sewralur和造船人Ron Acfalle走進阿美族部落,與族人互動,建立深厚的聯繫。關島大學學者積極參與部落文化,品嚐當地風味餐,對頭目製作的竹筏表示讚譽有加。

莿桐部落前頭目劉義裕表示,首次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令族人感到非常興奮,並表達了對未來南島帆船建造的希望。活動中,南島族人深受南島航海家的啟發,他們希望能學習航海技巧,使用台灣原住民族的材料,一同打造當代台灣原住民族的南島帆船。

由於颱風海葵威力強大,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處於9月2日上午緊急應變,取消當天下午的活動,並開始錄影南島貴賓的演講。這些演講包括了關島大學分享高等教育中納入密克羅尼西亞傳統航海課程的經驗,Ron Acfalle分享他所打造的傳統查莫洛船,以及Sesario Sewralur強調「我們是一家人」的信息。

儘管颱風影響了部分活動,多位南島貴賓於9月2日晚間安全北上,仍保持了文化交流的熱忱。台東縣政府承諾不會停止與南島語族族親的交流與合作,未來計劃積極尋求與帛琉社區大學的合作,讓族人有機會學習南島民族的傳統造船技藝與航海精神,重建海洋民族的驕傲。

雖然颱風影響了原定的座談會,但南島語族文化交流的火熱情懷仍在燃燒,這次的錄影分享將繼續傳達南島族人的文化和夢想。

莿桐部落書屋的表演莿桐部落書屋的表演(廖儷芬/攝影)
莿桐部落前頭目劉義裕表示,首次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令族人感到非常興奮。莿桐部落前頭目劉義裕表示,首次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令族人感到非常興奮。(廖儷芬/攝影)
領航大師Sesario則續受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進行多場講座。領航大師Sesario則續受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邀請,進行多場講座。(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臺東作為「南島文化的原鄉」,不會停止與南島語族族親的交流與合作。臺東作為「南島文化的原鄉」,不會停止與南島語族族親的交流與合作。(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參與的族人都表示此次與航海家的交流非常珍貴,收穫豐富。參與的族人都表示此次與航海家的交流非常珍貴,收穫豐富。(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逾百位報名的鄉親未能如願與航海家見面交流逾百位報名的鄉親未能如願與航海家見面交流(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
未來將積極尋求與帛琉社區大學合作,讓族人有機會學習南島民族的傳統造船技藝與航海精神。未來將積極尋求與帛琉社區大學合作,讓族人有機會學習南島民族的傳統造船技藝與航海精神。(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