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索羅斯家族憂川普勝選

美國著名左派投資人索羅斯。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美國著名左派投資人索羅斯。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AFP)

【記者Tom Ozimek/報導、李言/編譯】美國著名左派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創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SF)擔心前總統川普將贏得2024年大選,並破壞全球主義的「團結」。該組織警告,共和黨勝選可能會造成傷害。

索羅斯已將基金會交棒給37歲的次子亞歷山大(Alexander Soros),亞歷山大正在準備應對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後出現的政治局面。

亞歷山大最近在《政客》(Politico)發表題為〈索羅斯不能從歐洲撤退〉(No Soros retreat from Europe)的專欄文章,他寫道:「我們正在調整OSF,以便能夠應對大西洋兩岸可能出現的任何情況。」

這篇專欄文章是在回應近日一些媒體報導。有報導說,在亞歷山大的新「戰略方向」下,其基金會正在從歐洲「撤退」。亞歷山大在文章中澄清,傳聞中的退出並非如此,或者不完全是這樣。他說目前的優先事項是轉向東歐,這涉及削減業務,包括「大幅」裁員。

《衛報》援引OSF於7月發給員工的內部電子郵件報導,該組織方向轉變,「終止我們目前在歐盟的大部分工作,將我們的重點和資源分配轉移到世界其他地方」。

《衛報》形容OSF「從歐洲撤退」,這可能會「關掉人權之燈」,彭博社的標題是〈右翼在歐洲獲勝之際,索羅斯撤退〉。

亞歷山大解釋,OSF正在調整在歐洲的優先事項,但「這並非任何形式的撤退」。亞歷山大補充,雖然有裁員和調整資金流動,OSF將繼續支持在摩爾多瓦和西巴爾幹地區的分支機構,並且「毫無疑問,我們將繼續支持我們在烏克蘭的基金會」。

他還表示,OSF將「大幅」增加對約1,200萬羅姆人(Roma)的支持。羅姆人大多居住在東歐,努力「確保平等待遇」。

據《衛報》援引7月的電子郵件報導,OSF將全球裁員約40%。早在6月索羅斯宣布將基金會管理權移交給兒子時,裁員計畫已在時間表中。

亞歷山大憂援烏受阻

亞歷山大也利用這篇文章表達了他對美國政治的看法。亞歷山大擔心,川普或另一位秉承「讓美國再次偉大」理念的候選人獲勝,將危及歐洲團結,並「破壞美國應對烏克蘭戰爭方面取得的諸多進展」。

雖然他沒有進一步說明川普獲勝將如何危及歐洲團結,但有人猜測川普將推動一項和平協議,迫使烏克蘭接受部分領土讓步。

川普5月中旬在CNN市政廳的活動上承諾,在上任後24小時內結束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但拒絕透露他希望哪一方戰勝。

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力度已經減弱,8月4日發布的CNN/SSRS民意調查顯示,51%的受訪者表示,美國已經做得夠多。

美國一直是對烏安全援助的主要提供者。美國國務院8月22日表示,2014年以來,美國對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和訓練價值近460億美元(約新臺幣1.5兆元),其中431億美元是於2022年2月、俄羅斯發動入侵之後提供的。

川普競選團隊沒有回應《大紀元時報》對該文發表評論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