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影響 8月通膨創半年新高

主計總處在6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2%,創近7個月新高。(中央社)
主計總處在6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2%,創近7個月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6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2%,創近7個月新高,不過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4.20%,創下17個月以來新低。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8月CPI漲幅擴大,主要是颱風帶來豪雨導致蔬菜上漲,加上國際油價回升,若排除蔬菜及油料費,8月核心CPI約1.87%,與7月相當,8月CPI回升屬於短期因素,物價上漲壓力並未擴大。不過,9月也有颱風,預期物價仍會受到影響,CPI年增率應該會與8月差不多。

曹志弘說,8月的核心CPI已經是連續5個月新低,受到高基期因素,會使娛樂服務類的影響越來越小,預期第4季CPI會降得更明顯。

不過,8月CPI回到2%的通膨警戒線,是否意味著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曹志弘說,8月物價漲幅擴大主因,是受到天候跟國際原油價格影響,屬於短期因素,一旦恢復生產後,價格會明顯回跌。

他說,除了國際原油價格,其他農工原物料大多呈現下跌,且國內進口物價連續6個月下跌,顯示輸入性通膨減輕,有助於減緩國內商品價格漲勢。

另外,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4.20%,創下17個月以來新低。豬肉漲8.98%最多,麵包漲6.13%%次之、雞肉也漲5.29%,不過,雞蛋漲幅0.28%、創3年多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