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安農溪建輕艇激流賽道 三星鄉公所發起連署

三星鄉公所呼籲民眾,連署支持國際級2025世壯運輕艇激流在三星安農溪舉辦。(三星鄉公所提供)
三星鄉公所呼籲民眾,連署支持國際級2025世壯運輕艇激流在三星安農溪舉辦。(三星鄉公所提供)

【記者謝月琴、鍾雅/綜合報導】由臺北市、新北市聯合主辦的國際級「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預計在2025年5月間舉辦,其中的輕艇激流項目,在三星鄉公所、宜蘭縣政府及中華民國輕艇協會積極爭取下,終於定案在三星安農溪舉辦,由宜蘭縣府負責施作人工賽道。

三星鄉公所發起「支持世壯運輕艇激流在安農溪比賽」連署活動,指出輕艇激流賽道新建工程款係中央體育署及宜蘭縣政府聯合籌措,由宜蘭縣政府主辦設計施工,規劃在雙賢2號橋下游新建長330公尺、寬18公尺的人工賽道;希望未來將成為全國第一座輕艇激流的競賽場地,也可以成為亞洲輕艇訓練基地,吸引各國高手前來進行訓練,更對臺灣的觀光收益有長遠幫助。

三星鄉公所表示,安農溪輕艇激流賽道,係參考國外捷克布拉格的案例,已通過水理計算及水工模型測試,不影響原本河道通洪及周圍農田灌溉,並且透過生態檢核,在保證水流暢通外,還能維持生物棲地用途,大大降低對當地生態環境衝擊。

近年來,本國選手在國際比賽成績非常耀眼,吳亭儀榮獲2023泰國激流標桿亞青錦標賽冠軍、吳融政榮獲2023泰國激流標桿亞青賽錦標銀牌、賴冠傑榮獲2023波蘭輕艇競速世界盃冠軍,但在自己國家卻都苦無完善的練習場地;未來安農溪輕艇激流基地若能打造成國際級的賽道,更讓臺灣選手的整體實力提升,也能成為日後亞洲各國的移訓基地。

三星鄉長李志鏞表示,環境生態保護是三星鄉長久以來所堅持的價值,而環境生態跟運動建設可以兼容雙贏;安農溪是人工河川,從早期氾濫淹水、長期以來髒亂不堪,到現在兼具水力發電、觀光灌溉、運動休閒、放鬆遊憩功能;希望接下來賽道能順利發包施工,以迎接即將到來的2025世壯運在臺灣成功舉辦。

時代力量指「玩弄民粹」

但據中央社報導,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執行長郭稟翰透過新聞稿表示,很遺憾看到宜蘭縣府做出政治凌駕專業的不良示範,公開舉行連署活動,試圖施壓管理單位的專業審查,請縣府和三星鄉公所尊重專業及程序正義。

此外,宜蘭縣府已向安農溪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1河川局提出申請施作賽道,不過,由於縣府打算將河道混凝土化,第1河川局仍有疑慮予以退件,縣府在9月初補件。

第1河川局表示,此案仍在審議中,原則上為符合河川管理辦法,仍希望以臨時性設施為主,盡量不要開闢全人工賽道,也會依法令規定在1個月內通知縣府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