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資安謀?台積:仍在評估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日出席2023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記者侯駿霖/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日出席2023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半導體矽智財龍頭安謀(Arm)將在美國首次公開發行(IPO),外媒報導輝達(NVIDIA)等多家國際大廠有意參與認購。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日指出,台積電正在評估是否成為安謀的基石投資人,預估這1、2週會有結果。

台積電早在2000年就與安謀簽署合作協議,關係相當緊密,安謀也同時是台積電開放創新平臺(OIP)聯盟夥伴的一員。近期安謀啟動公開上市程序,軟銀對安謀估值為640億美元。路透社報導,安謀客戶包括蘋果(Apple Inc.)、輝達及超微(AMD)已同意投資,因此台積電動向備受關注。

劉德音6日出席2023國際半導體展,擔任大師論壇的壓軸講者,媒體問及台積電是否投資安謀。劉德音表示,台積電仍在評估是否成為安謀的基石投資人,預計這1、2週會有決定。同時,安謀為半導體生態系的重要一環,期待安謀可以成功。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近期也面臨挑戰,原先希望從臺灣調派安裝半導體設備的專業人員,卻遭美國工會強力抵制,更揚言要擋赴美人員的工作簽證。針對美國工會持續抨擊,突顯台積電海外設廠困難。

對此,劉德音認為,「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是公司跨國發展的首個考驗」,不失為學習過程,雖然遭遇一些困難,但過去5個月進步很驚人,所以並不擔心。他說,特別在美國與當地政府、當地居民、社群和媒體的強力支持下,能相當有信心說「很確定會成功」。

AI晶片產能短缺 估一年半趕上

針對晶片產能,劉德音坦言「現在不是缺晶片,而是缺CoWoS」,但這僅為短期現象,臺灣開發CoWoS約15年,雖然短期因需求爆量,導致無法提供100%給客戶,但也有80%,預估一年半後就可以完全趕上。

以台積電的CoWoS或SoIC技術,可將系統整合晶片的總元件數量,遠大於一個單晶片的容納數量。劉德音說,現在AI訓練使用的GPU晶片,其電晶體數量約1,000億個,而電晶體數量增加趨勢,需要多個2.5D或3D的晶片整合、互連來執行運算。

他預估,多晶片GPU將在10年內超過1兆個電晶體組成,由於互連間距的微縮,不但容納空間更大,SoIC互量數量也越多。

至於外界關注的台積電德國廠進度,劉德音指出,德國廠經歷數年評估,最近與台積電3個合作夥伴簽訂合資協議,決定共同建造12吋廠,主要會專注於汽車應用領域。

他說,因為德國汽車工業世界聞名,對於德國將是「鼓舞人心的事」;台積電目前已向德國政府申請,一切順利進行中,主要還是看德方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