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鳳山老社區數十年無自來水 排水改差下大雨就淹

高雄鳳山區一處老社區,數十年沒有自來水可用。圖為住戶7日召開記者會。(時力高雄黨部提供)
高雄鳳山區一處老社區,數十年沒有自來水可用。圖為住戶7日召開記者會。(時力高雄黨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鳳山區仙公廟附近一處逾七十年老社區,疑因市府排水規劃不良,只要一下大雨就會淹水,使當地二十多位住戶苦不堪言;居民也抱怨,社區已長達數十年沒有自來水可用,盼市府協助改善。據了解,由於該處是私人土地,無公共排水系統,也無法接自來水管。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主委林于凱、台南環境聯盟前理事長黃安調,7日陪同五甲一路213巷50弄十餘位住戶召開記者會。有民眾表示,該社區原本有兩線排水道,其中一線在幾年前已被土方填平,而另一線水道目前則與隔壁大樓屋頂排水共用,每逢大雨就會排水不及,直接回灌到社區導致淹水。

住戶鞏小姐表示,社區居民們三十多年來飽受淹水之苦,還曾因淹水發生觸電事件,尤其這裡的居民都是高齡長輩,讓他們手足無措,這幾次颱風來襲更令他們憂心忡忡。

林于凱表示,他無法想像鄰近高雄市議會的社區,竟然數十年來都沒有自來水可用,居民只能長期飲用地下水,但依《自來水法》第61-2條規定,只要是既成道路,就可不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直接裝設自來水管;且社區過去沒有淹水問題,在周邊住宅變更後才發生,排水系統竟然退步。呼籲市府負起責任,盡早出面協助處理,不要讓他們變成二等公民。

對此,高市府水利局指出,該處老舊社區聯外道路為3公尺長的無尾私設巷道,目前並未設置道路側溝,唯一的聯外排水通道,是透過周邊民宅旁的私設排水溝,連接公共排水系統,因此遇到豪大雨就會因排水不及造成淹水。由於該社區周遭土地大部分為私人土地,興建聯外排水溝需要取得地主同意,後續將協同鳳山區公所協調,並研擬改善方案。

至於自來水方面,自來水公司表示,除了私人土地問題外,還有合法接水文件問題,將請鳳山服務所派員協助處理。時力高雄黨部也表示,已與自來水公司協調繞道接管,近期將辦理會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