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遺骸留車廂 臺鐵致歉

臺鐵局長杜微(中)率主任祕書陳裕謀(左)及運務處副處長梁育裕(右)7日在臺北車站舉行記者會,針對太魯閣號事故2年後,車廂被找出乘客遺骸一事鞠躬致歉。(中央社)
臺鐵局長杜微(中)率主任祕書陳裕謀(左)及運務處副處長梁育裕(右)7日在臺北車站舉行記者會,針對太魯閣號事故2年後,車廂被找出乘客遺骸一事鞠躬致歉。(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日前在事故車廂中發現罹難者遺骸,針對此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林沛達表示,已展開不同單位的橫向溝通以及程序面檢討,預計一個月之內會完成;而臺鐵局則召開臨時記者會,向罹難者家屬及社會鞠躬致歉。

臺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於2021年4月2日行經花蓮清水隧道北口時,與滑落軌道的工程車發生碰撞,導致出軌,造成49人死亡、逾200人輕重傷。事故後,臺鐵將受損最為嚴重的第7、8節車廂保留,暫存於位在臺鐵富岡機廠的紀念園區。

交通部8月31日邀日本鐵道安全專家赴園區交流,王薇君卻在第8節車廂中尋獲一片約手掌大小、疑似罹難者頭蓋骨的殘骸,讓罹難者家屬感到震驚與憤怒。

後續臺鐵9月1日邀集鐵路警察局鑑識人員、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涂冠宇等人再度搜索事故車輛,在第8車廂又發現8塊疑似人骨的殘骸,由警方帶回鑑定。另有電子產品、手機、皮包、電動代步車、寶特瓶等罹難者的遺物,後續將由臺鐵局造冊公告,讓家屬領回。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7日表示,2年前發生的太魯閣號事件讓人遺憾難過,也明白家屬對於真相和傷痛弭平的期待,行政院再次向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歉意。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盡速完成後續檢討跟處置事宜,用最快速度將遺物歸還家屬,並再次清楚說明相關事件的處理經過。

臺鐵局則在7日下午4時3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向所有相關家屬及社會鞠躬致歉,臺鐵局長杜微說,事故發生時,只想到對事故車廂做現況保存,忽略了執行清車的動作。

杜微表示,臺鐵將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對49名罹難者家屬當面致歉,並且提供關懷。另外,目前事故車廂已清出逾百件遺留物,並已完成造冊及招領程序,會在關懷過程中主動協助家屬來指認、領取。至於未來針對事故車廂的處理模式,將在檢調完成調查交付後,臺鐵會會同相關單位跟家屬進行總清理,完成清理後再做車廂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