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疑中共介入 臺進口蛋阻力大

農業部官員說,「臺灣進口雞蛋這件事,不能用單純的市場貿易去看。」圖為民眾在市場購買雞蛋。(記者黃玉燕/攝影)
農業部官員說,「臺灣進口雞蛋這件事,不能用單純的市場貿易去看。」圖為民眾在市場購買雞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進口雞蛋爭議延燒,再傳臺灣無法順利從外國進口雞蛋的背後,疑有境外勢力介入。農業部官員透露,在談雞蛋進口時,臺灣面臨很多技術壓力,很多國外蛋廠遭到特定國家勢力施壓,不接來自臺灣的訂單,而這特定勢力暗指的就是中共,官員說,「臺灣進口雞蛋這件事,不能用單純的市場貿易去看。」

在7日的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媒體詢問這次採取與民間合作向國外進口雞蛋的專案模式的原因,農業部次長陳駿季說,2~3月間,國內因禽流感與氣候變遷等問題造成供蛋缺口,為因應缺蛋與蛋價飆漲等問題,農業部內部開會啟用專案進口。

他說,之所以跟貿易業者合作,是因為雞蛋跟工業產品的進口不同,這類生鮮品要通過出口國的允許,同時要符合國內的檢疫與衛生條件,蛋廠本身的包裝與包材也要跟營運狀況有所搭配,背後有一定的複雜度。

陳駿季說,所以農業部開放跟貿易業者合作,希望擴大雞蛋供應的國家,因為如果以政府角色出面,相對比較慢與困難,希望讓貿易業者負責代理人的角色。

他說,臺灣並沒有不准雞蛋進口,有常態性從澳洲、美國與日本進口雞蛋,但政府單位過去從事貿易進口時,常受到一些干擾。

陳駿季說,以這次雞蛋而言,很多開放專案進口的國家與臺灣沒有邦交,「實際上,我們的確遇到非常多的壓力。有些國家本來說可以讓臺灣買蛋,但後來又因為某種關係不能供蛋。」

農委會官員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進一步透露,「一些國家會有一份清單,指出不可以出口雞蛋給臺灣,這不是政府可以決定的事情。」

該名官員說,當政府找到可以符合條件供應雞蛋的國外蛋廠,並循程序跟當地國家提出出口申請,過程中就會遇到阻礙,「這是一些非技術面的壓力,但這些蛋廠會覺得麻煩,就不接臺灣的訂單。」

官員說,即使這次是通過跟廠商合作的專案進口,外交部也出面幫了很多忙,才順利讓相關國家與蛋廠同意把雞蛋出口到臺灣,「這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市場貿易。」

該官員坦言,因為雞蛋牽扯到糧食安全,臺灣又因為雞蛋價格貴還有炒作的問題,在社會上形成一種恐慌情緒,還會造成後續的物價飆漲問題,「而這種國內情勢容易被當作議題,所以特定勢力讓臺灣的雞蛋無法順利進口,會讓相關議題在國內燒得更快。」

他認為,不排除特定國家施壓,通過政治壓力干擾臺灣在國際上買蛋。而這特定勢力暗指的就是中共。

陳駿季說,正因爲通過政府的角色出面會遇到更大的難度,而又必須快速解決缺蛋的問題,判斷通過跟貿易商合作會是最好的模式。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補充,當時政府積極協調調度,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讓國人可以買到價格相對合理的雞蛋,也感謝民間業者大力協助,在國際社會大量缺蛋情況下,還能盡量滿足國內的需求。

林子倫指出,對近期無視當時時空背景任意謾罵,甚至用不實資訊攻擊業者、誤導民眾,感到相當遺憾,請有心人士停止誤導社會大眾。院長陳建仁也再次請農業部,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對外釋疑說明,以免錯誤資訊誤導國人認知,甚至再次造成國內民生物資市場動盪。◇

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