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慢性發炎百病生 幫助他人可抗炎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安慰親朋好友,做家務,還是去慈善機構做義工,這一類支援他人的活動,都與白細胞介素-6顯著降低密切相關。(Prostock-studio/Shutterstock)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安慰親朋好友,做家務,還是去慈善機構做義工,這一類支援他人的活動,都與白細胞介素-6顯著降低密切相關。(Prostock-studio/Shutterstock)

文/張曉慧
慢性發炎是百病之源,心臟病、糖尿病、失智,都與慢性發炎有關。最新研究發現,經常幫助別人,可以預防慢性發炎。俗話說:「助人助己。」這背後又有怎樣的醫學原理呢?

今年《行為醫學年鑑》(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刊登的一項研究,統計了兩組人在生活中幫助不同人士或做義工的時間,並測量他們血液中的白細胞介素-6。

白細胞介素-6是衡量人體炎症反應的指標之一。例如,感染COVID-19病毒後,患者可能會出現「細胞因子風暴」,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反應過激,就會產生大量的白細胞介素-6等細胞因子,最終導致全身組織和器官嚴重損傷。過於激烈的炎症反應會導致死亡,而慢性發炎則會引發各種慢性疾病,包括: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癌症、腎衰竭、脂肪肝及失智等。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安慰親朋好友,做家務,還是去慈善機構做義工,這一類支援他人的活動,都與白細胞介素-6顯著降低密切相關。幫助別人的頻率越高,體內的炎症越低。研究人員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樂於助人的人,更容易健康長壽。

研究人員也試圖排除一些影響發炎的其他因素。除了體重指數、年齡、性別和使用藥物之外,也包括社交圈的大小——經常幫助別人通常意味著有更多社交活動,而社交對健康的益處早已被證實。然而,研究人員也發現,獲取他人的幫助與炎症降低沒有關係。

這項研究說明,助人對自己的好處,不僅在於增加與他人交往,給予的本身似乎就會帶來健康益處。

為何幫助別人就能減少身體發炎?研究人員指出,這仍然是一個有待研究的問題,但一系列醫學實驗已經提供了一些線索。

從神經系統的角度,這可能是因為幫助別人影響了腦神經活動,特別是與炎症反應相關的腦部區域;調節交感神經活動,防止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引起的發炎。早期研究也發現,孤獨感與發炎因子白細胞介素-6分泌增加有關,而幫助別人可以減輕孤獨感,也會讓人感到生活更有意義,從而提升幸福感。

助人越多越健康?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並非為別人付出越多的人,就越健康。最顯著的例子就是長期照顧者。

先前的研究發現,長期照顧生病的親人,往往會導致白細胞介素-6升高。這可能是因為親人病情惡化所帶來的慢性壓力,以及長期照顧導致社交減少,從而導致的孤獨感。這與研究中提到幫助別人越多,發炎程度越低有所不同。

因此,重要的是保持平衡。2021年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3年的隨訪調查中,那些幫助他人和接受他人幫助較平衡的人,死亡率最低。相反,索取多付出少,或是索取少付出多的人,死亡風險都相對較高。

幫助身邊人有特別益處

幫助親朋好友或是為機構做義工,都有助於減少慢性發炎風險。特里斯坦·K·稻垣(Tristen K Inagaki)博士較早前一項研究則發現,幫助身邊的人有特殊的健康益處。

最新研究發現,多做善待他人的行動有助抗炎,包括做家務、傾聽和安慰親朋好友或做義工等。(123RF)最新研究發現,多做善待他人的行動有助抗炎,包括做家務、傾聽和安慰親朋好友或做義工等。(123RF)

經常幫助親友或遇到的陌生人,杏仁體活動明顯較少(可減少慢性發炎),而經常捐助慈善機構,或在慈善機構做義工的人,沒有這一現象。

助人增加幸福感

無論是花費時間或金錢幫助他人、造福社會,這些行為都能提升我們的身心健康。不少研究已經證實,當我們的眼光從自利轉向利他時,最終會帶給自己更多的幸福感與健康益處。

在2016年發表在《Emotion》上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相比起做善待自身的事,當人們做善待他人或造福世界事情時,情緒會變得更好,愛、信任、感恩或自豪等積極情緒增多,而焦慮、自責、悲傷等消極情緒減少。這項研究也發現,利他行為會帶來持久的幸福感,善待他人及造福世界,能持續獲得情緒改善。

2008年發表在《科學》(Science)上的研究則發現,相比起為自己消費,為別人花錢更有助提升幸福感。結果發現,將獎金用在為他人消費或捐給慈善事業比例越多,就越感到幸福,而且獎金多少與他們的幸福感關係不大。

另一項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得到5元或20元,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那一組人感到更幸福。

美德是幸福與健康之本

紐約北方醫學中心主任、整合精神醫學專家楊景端指出,心理學家將人的幸福感分爲兩種,一種是通過追求快樂和回避痛苦而產生的感官享受,稱爲享樂主義的幸福(hedonic well-being),另一種是通過追求人生意義和實現自我價值而獲得精神昇華,稱爲精神昇華的幸福(eudaimonic well-being)。

提高幸福感的更好方法,就是從事更多帶來精神滿足的活動。正如亞里斯多德說 :「要獲得
幸福,就應該按照人類的美德來生活。」(123RF)提高幸福感的更好方法,就是從事更多帶來精神滿足的活動。正如亞里斯多德說 :「要獲得 幸福,就應該按照人類的美德來生活。」(123RF)

發表於2013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一項研究發現,具有享樂主義幸福觀的人,與具有精神昇華幸福觀的人,免疫基因表達不同,特別是與壓力有關基因表達(CTRA),表現為促進發炎的基因表達增加,抗病毒的基因表達減少,免疫力較低。相反,具有精神昇華的幸福觀的人促炎基因表達減少,抗病毒基因表達增加,抗炎和抗病毒能力較高。雖然兩種人都感到幸福,但他們的幸福感對基因的調控卻非常不同。

楊景端表示,現代流行文化推崇將各種形式的享樂視為獲得幸福的最佳方式。如果按照這種説法,只要有閒有錢,就可以不停享樂,從而得到幸福。但事實上,很多有閒有錢的人並不幸福。即使不停的從事讓你感到享受的活動,也會慢慢失去新鮮感,甚至麻木。

他強調,提高幸福感的更好方法,就是從事更多帶來精神滿足的活動。正如亞里斯多德說:「要獲得幸福,就應該按照人類的美德來生活。」

那麽怎樣才能達到精神層面的幸福感呢?楊景端表示,從心理學上講,五種因素會促進精神上的幸福感:

1、有自主性,能夠掌控自己的環境,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和信仰。

2、能夠不斷完善自我,實現自身價值和個人的成長。

3、能夠實現自己的生活目標,明白自己人生的意義。

4、不和別人攀比,接納自己,尊重自己,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5、和他人及社會保持良好的互動,能夠為他人和社會做更多貢獻。

楊景端說:「人的幸福感不僅來自感官滿足和情緒愉悅,更重要的是來自對生命意義和人生價值的追求。精神層面的幸福感會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和健康,而追求感官享受則有可能損害我們的免疫力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