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審議今召開 許銘春:盼保障弱勢勞工

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表示,感謝委員出席會議,近年審議機制運作順暢,討論時都能相互體諒,期待這是也能在兼顧雙方權益下,和諧理性地溝通。(記者賴玟茹/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表示,感謝委員出席會議,近年審議機制運作順暢,討論時都能相互體諒,期待這是也能在兼顧雙方權益下,和諧理性地溝通。(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日早上召開,外界預期將連八漲,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國內內需產業表現好,儘管製造業受全球經濟的影響,但預期下半年景氣復甦,期待審議會議能兼顧經濟情勢及購買力。

8日基本工資審議會開始前,勞動部長許銘春逐一向勞資雙方委員握手致意。8日基本工資審議會開始前,勞動部長許銘春逐一向勞資雙方委員握手致意。(記者賴玟茹/攝影)

第38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日上午10時舉行。許銘春致詞時表示,感謝委員出席會議,近年審議機制運作順暢,討論時都能相互體諒,期待這是也能在兼顧雙方權益下,和諧理性地溝通。

許銘春表示,最新8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近期颱風效應,民生物資仍然有相當的漲幅,特別是外食費用,民眾非常有感,另在國內景氣方面,在COVID-19(武漢肺炎)後疫情時代,內需產業表現愈來愈好,大家都在喊缺工,也願意加薪來招募勞工。

許銘春說,儘管有一部分製造業受全球經濟的影響,但各研究機構預期下半年的景氣會有所復甦,明年也會更好,如何在當前經濟情勢下,保障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的購買力,是這次會議重要課題。

會議開始前,勞團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明年基本工資要大幅調漲,月薪至少新台幣2萬8000元、時薪186元。會議開始前,勞團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明年基本工資要大幅調漲,月薪至少新台幣2萬8000元、時薪186元。(記者賴玟茹/攝影)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登場 勞團:月薪應調漲至2.8萬元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開始前,勞團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主張明年基本工資要大幅調漲,月薪至少新台幣2萬8000元、時薪186元,台灣才能擺脫低薪國恥,勞團也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政見,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避免讓基本工資淪為勞資喊價。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說,根據主計總計最新的8月物價指數年增率(CPI)高達2.52%,今年前8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必吃的雞蛋與沙拉油漲幅約13%與10%,豬肉漲約9%、麵包漲超過6%,請看護照顧長輩漲了近6%。

他指出,萬物皆漲唯獨工資沒漲,2012的薪水可以買1092杯珍珠奶茶,但到了2022年,一樣的薪資只能買853杯珍奶。過去經濟持續成長,但勞工分到的卻越來越少,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降至43.03%,創史上最低,經濟成長的大餅都被資方分走了。

江健興強調,根據OECD定義薪資中位數三分之二者就屬於低薪族,因此這次勞團主張基本工資月薪應調升到2萬8000元以上,才能照顧邊際勞工與弱勢家庭。他認為,明年基本工資要達到蔡總統的三萬元夢想不可能,但至少要接近三萬,讓後繼者接棒圓夢,呼籲勞動部不要讓總統夢想落空。

今年基本工資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今年也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會,外界預期基本工資將會連八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