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我們陪你」接住自殺高危者

衛生局說明,自殺行為是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身邊的人學會運用「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技巧。(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說明,自殺行為是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身邊的人學會運用「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技巧。(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衛生局辦理「We Are Here!依舊愛你(1925),我們陪你!」記者會,邀請到自殺者遺族分享面對逝者離去哀傷調適的心路歷程,同時也邀請藥師、醫師、中醫師等公會及長期致力於自殺防治的生命線協會、張老師等網絡單位,共同宣示發揮「自殺守門人」的功能,守住每個寶貴的生命。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辦理「We Are Here!依舊愛你(1925),我們陪你!」記者會。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辦理「We Are Here!依舊愛你(1925),我們陪你!」記者會。(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指出,除了關懷自殺個案外,自殺遺族的關懷服務也是極為重要。70歲的范女士在收到生活30年的伴侶因故選擇自殺離世的噩耗,一時無法接受且產生想不開的念頭,因憂鬱一直落淚,也讓她所剩不多的視力逐漸失去,而在接受衛生局陳關懷員的關懷、陪伴後,慢慢找回安心及溫暖,逐漸回復生活軌道。

青年自殺率提高

此外,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民國111年全國自殺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2.3人,總趨勢降低,不過,15~24歲及65歲以上,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0.7人、每十萬人28.4人,顯示年輕人及年長者自殺死亡率有升高。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分析,青少年自殺增加,或與家庭因素、網路使用、精神共病有關。已知網路是增加年輕人自殺風險因子之一,至於哪些網路內容所致,仍待後續分析;國際研究發現,若父母離異、家庭糾紛,也可能增加青少年自殺風險,另外,精神共病如憂鬱、焦慮、飲食疾患等,也會提高自殺意念。

關鍵時刻接住個案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自殺行為是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身邊的人學會運用以下三技巧,發揮「自殺防治守門人」功能,就能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衛生局呼籲,生命中總有低潮,需重視自己心理健康,可適時尋求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員的協助,有情緒困擾可撥打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或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你),查詢相關心理衛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