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地方欠公務員薪 天津向寺院借錢

近日,廣西桂林市廣電局門口,三十多人討要工資。(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廣西桂林市廣電局門口,三十多人討要工資。(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共地方政府財政赤字問題日益嚴重,連公務員的薪資都無法保障,江蘇南京、廣西桂林以及山東等多地的政府公務員被欠薪;天津河北區政府甚至多次向寺院借錢,最終被拒。

近日,廣西桂林市廣電局門口,約三十多人拉橫幅、討薪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熱傳,橫幅上寫道「半年沒發工資!我們要生存!」對此,9月7日,桂林網信辦透過桂林廣播電台微信公眾號闢謠,但又不解釋影片中的請願者是誰;更奇怪的是,網信辦為廣電系統職工「未發工資」闢謠,但絕口不提廣電系統的財務狀況。

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記者就此事致電桂林市廣播電視局,但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另有影片顯示,9月4日,吉林省九台市眾多退休教師因領不到退休金,到市政府聚集抗議,要求當局立即給一個說法。

近日《大紀元》也收到爆料「山東泰安市政府沒錢了」,爆料消息稱,聽到幾條黨官們傳出來的消息,泰安市公交(公車)公司從今年黃曆新年後,一直沒發過工資,所以兩週前大罷工了一次。泰安房管局已經拖欠一個月工資未發,泰山旅遊的門票錢都給了濟南。

8月16日,山東省泰安市公車公司司機罷工,抗議單位拖欠他們近五個月工資。泰安公車司機王先生表示,泰安是旅遊城市,公車代表城市的形象,但如此拖欠工資讓司機們無法接受,才導致泰安公車停運。

剛從山東回到山西的退休公務員周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在山東的同學告訴他,濱州各區政府,部分公務員就連8月的工資都沒發放。

報導引述山東膠州居民張先生透露,膠州市多個鄉鎮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員工被停發工資已經數個月。青島、濰坊、高密等地的幾個鄉鎮,過年後到現在,公務員工資或者沒有發,或者發一部分。公務員發不出工資,政府財政出現赤字的情況很多。

張先生還稱,許多公務員有灰色收入,加上之前幾年,政府透過賣地賺了不少。現在就算公務員幾個月不發工資,也還沒有人去造反,因為他們的灰色收入就夠生活了。另外,他們有退休和醫療保障,比普通老百姓好得多。

武漢市江岸區一慈善機構的前工作人員李女士透露,區政府已經停止向慈善機構撥款,還要員工自己解決生活問題。

天津居民表示,該市河北區等至少四個政府部門財政吃緊,很多部門的公務員已被拖欠工資數個月。前媒體人趙蘭健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天津河北區政府3、4月就已經沒錢發工資,向大悲院借了幾個億,維持到7月又沒錢了,就又張口向大悲院借錢,這回大悲院不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