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中共擴大iPhone禁令 蘋果市值蒸發6兆

蘋果公司股價在9月6日起的兩天內,累計暴跌6.4%。圖為蘋果在中國的門市。(STR/AFP)
蘋果公司股價在9月6日起的兩天內,累計暴跌6.4%。圖為蘋果在中國的門市。(STR/AFP)

【記者張婷、易如、程靜、王若曦/報導】多家媒體傳出中共將擴大iPhone使用禁令至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後,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週四(9月7日)大跌,市值在短短兩天內蒸發近2千億美元(約新臺幣6.4兆元)。

蘋果公司週四上午股價一度暴跌多達5.1%,收盤時下跌近3%;兩天內股價累計暴跌6.4%。這是蘋果股價在大約一個月內的第二次大幅下跌。

彭博社週四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打算將iPhone使用禁令從現行的中央部會官員擴大到官方機構與國營企業,顯示蘋果在中國大陸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中國是蘋果最大的海外市場和全球生產基地。

《華爾街日報》週三(9月6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已要求中央政府機構官員不得在工作中使用iPhone和其他外國品牌的設備,也不得把設備帶入辦公室。

知情人士說,最近幾週,政府工作人員在工作聊天群組或會議上接到上級的上述指示。該命令是中共為減少依賴外國技術,加強網路安全而採取的最新措施。與此同時,中共也在限制敏感資訊流出中國。

報導說,目前不清楚這些命令傳播的範圍,但一些中央政府監管機構的員工也收到了類似資訊。知情人士還說,北京多年來一直在限制官員透過蘋果手機工作,現在命令的覆蓋面擴大了。

《大紀元時報》週三採訪了幾位中國的相關人士,他們說早就有這個規定,但各地執行情況不太一樣,也沒有明文。

山東一位品質監督機構的官員對《大紀元》說,「當局早幾年就這樣施行了,蘋果手機等外國品牌不可以使用,還不准駕駛特斯拉到單位,你買可以,買了不能開到單位。」

深圳政府敏感部門工作人員說,「去年就有這個規定,特斯拉不准進入辦公區,手機不能用外國手機,重要的會議外國手機不能帶進去。」

他說,「大家有兩部手機,一個是蘋果手機,作為私人手機;其他用華為的。他還披露,深圳都用內網,電腦全部用華為的,但不好用。」他認為,當局在監視工作人員。

不過湖南岳陽一名劉姓局長對《大紀元》說:「半年前在國內(中國)時,岳陽並沒有禁止用外國手機。」

專家:中共在加強管控

蘋果在中國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占據主導地位,2021年市占率一度達到77%。蘋果手機的操作系統是封閉式的,中共對此毫無辦法。

KeyBanc資本市場分析師尼斯佩爾(Brandon Nispel)在週三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鑑於蘋果與北京的關係及其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它「歷來被認為在中國相對安全」,「難道政府在改變立場嗎?」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週三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主要考量的可能是數據安全方面,就跟特斯拉不能開進一些所謂的黨政機關、重要的軍事單位一樣。

美國矽谷資深工程師鍾山週三對《大紀元》分析,這些是官方對管控能力的練兵。例如數位人民幣也是從行政事業單位發薪水起步試點,然後強制使用國產操作系統、國產手機等,例如華為及其鴻蒙系統。

鍾山補充,「要實現無所不在的數位監控,中共一直在敦促中國的機構和國有企業,用國家認為安全可控的本土產品取代外國技術,包括電腦、操作系統和軟體。」

中共邊限制外企 邊喊開放

中共在限制外商產品的同時,繼續喊話要擴大開放。習近平9月2日在2023年中國國際服貿會上透過影片對外商喊話稱,將堅持推進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打造更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擴大電信、旅遊、法律等服務領域對外開放,並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等。

宋維駿分析,官方政策有矛盾的地方,今年以來中共打壓美思明智(Mintz Group)等外企,包括罰款,這些本來就是服務業的公司,為何既打壓同時又說「擴大開放」?

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困境,疫情解封後的中國經濟並未如預期的復甦;同時,中國的經商環境惡化也令外商對投資大陸卻步。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設投資騙局的邏輯是,先讓海外資本大量投資,中共拿到錢之後,慢慢外商就會發現在中國生產的產品開始受限。

從特斯拉到現在的蘋果手機,即便拿到了一些錢,想把錢帶走都會很難。李林一提醒,「從這個層面來說,中共越是大喊開放,投資者就越要小心,因為面對的很可能是一場投資騙局。」

美議員:中共壓縮市場准入

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四告訴路透社,「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典型行為,旨在推動中共在電信領域的國家冠軍,並慢慢擠壓西方公司的市場准入。」他警告:「想討好中共的美國科技公司必須意識到時間緊迫。」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也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停滯,我們可能會預期中方針對外國企業採取更激進的舉措。」

彭博社援引美國銀行分析師莫漢(Wamsi Mohan)的話報導,鑑於華為最近推出了支援5G的高階智慧手機,「這個(蘋果)禁令的時機很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