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本成功發射月球探測器 有望成登月第5國

9月7日,載有月球探測器和天文衛星的H2A火箭,從日本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STR/JIJI Press/AFP)
9月7日,載有月球探測器和天文衛星的H2A火箭,從日本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太空中心升空。(STR/JIJI Press/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週四(9月7日)成功發射了搭載「智慧月球探測器」(SLIM)的H2A火箭。在經歷了一連串天氣造成的延誤後,火箭終於成功升空,有望讓日本在明年成為第五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

週四上午8時42分左右,在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太空中心,日本成功發射了H2A火箭,上面還搭載一顆先進的X光成像探測衛星「XRISM」及「智慧月球探測器」。該火箭原定8月發射,但由於天氣惡劣而延後了三次。

上午9時30分左右,月球探測器與火箭分離,成功開始了前往月球表面的旅程,預計最快於明年1月抵達月球。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小型月球探測器擁有高精度的著陸技術,可進行100公尺內的「精確著陸」,因而獲得了「月球狙擊手」(Moon Sniper)的綽號。

該月球探測器高、寬、長分別為2.4公尺、2.7公尺及1.7公尺,重約700公斤。該任務的目標之一是展示精確著陸技術。一旦成功,將為其他高精度導航探測器首開先例。

JAXA表示,月球狙擊手將在地球軌道上待一個月,然後以三到四個月的時間通過一系列軌道前往月球,並為著陸做準備,最終在繞月飛行後於明年1月至2月間著陸。

除了月球狙擊手,火箭上還搭載了美國、歐洲和日本太空機構合力研發的新天體觀測衛星XRISM。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顆衛星及其兩部儀器可利用人眼看不見的波長,觀測宇宙最高溫的區域、最大的結構和重力最強的物體,以研究宇宙的起源。

這次任務正值新一輪的太空競賽升溫。8月23日,印度成為第一個讓探測器在月球南極附近成功著陸的國家。中國則在2019年成為第一個在月球背面著陸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