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守護臺灣旱招潮蟹 產、官合作疏伐紅樹林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右)7日與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等多人到濁水溪出海口潮間帶灘地進行紅樹林疏伐工作,透過公民實際參與棲地營造行動,共同守護台灣旱招潮蟹棲地生態環境。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112年9月7日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右)7日與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等多人到濁水溪出海口潮間帶疏伐紅樹林。(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根據中興大學調查研究,濁水溪出海口是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的棲息地,然而紅樹林的密集生長影響到臺灣旱招潮蟹的活動及生存空間,雲林縣府和台塑企業啟動紅樹林疏伐活動,守護生態。

據中央社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日前與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一百多人到濁水溪出海口潮間帶灘地進行紅樹林疏伐工作,疏伐範圍約2公頃,紅樹林約清出800多公斤;眾人透過公民實際參與棲地營造行動,共同守護臺灣旱招潮蟹棲地生態環境。

張麗善說,根據國立中興大學調查研究,濁水溪出海口是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的棲息地,數量估達87萬隻,約占全島近九成,其中在濁水溪南岸的麥寮地區,有超過60萬隻族群棲息、分布。然而紅樹林的密集生長影響到臺灣旱招潮蟹的活動及生存空間,故啟動此次的紅樹林疏伐活動。

雲林縣府指出,此次疏伐活動透過荒野保護協會招募志工,並搭配重型機具進行作業,預計10月底可執行完成約20公頃的整理工作,為特有種臺灣旱招潮蟹提供更良好的棲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