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軍編4千萬慶黃埔百年 基進:不如提升裝備

針對國防部日前公布將斥資4,400萬元擴大舉辦「黃埔創校/建軍百年」相關紀念活動,台灣基進8日召開「國防部能不能打?敢不敢戰?」記者會。(台灣基進提供)
針對國防部日前公布將斥資4,400萬元擴大舉辦「黃埔創校/建軍百年」相關紀念活動,台灣基進8日召開「國防部能不能打?敢不敢戰?」記者會。(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明年編列4400萬元預算,舉行「黃埔創校/建軍百年特展」。台灣基進8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國防部刪減「作業維護費」,卻去搶黃埔話語權是本末倒置,呼籲國防部應該「先愛臺、再強軍」,建立軍隊臺灣認同並徹底實施國防制度改革。

台灣基進8日召開「國防部能不能打?敢不敢戰?」記者會。臺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國防部編列4400萬慶祝黃埔創校百年,爭取黃埔正統,訴求邏輯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取中國正統,而黃埔建軍史就是國共合作建軍史,試想烏克蘭軍隊若充斥俄羅斯認同,能抵抗俄軍侵略嗎?

台灣基進發言人楊佩樺表示,面對中共威脅國防整體預算增加很正常,不過武器需要維護跟修繕的作業維持費,明年預算卻不增反減。若用來維護武器裝備的預算,無法跟上軍購的腳步,不只是浪費預算,也影響武器操作的安全性。

台灣基進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則說,今年的萬安演習,即使事前不斷呼籲應該慎重面對,但實際上卻仍流於擺拍。她以烏俄戰爭為例,從俄羅斯總統普亭宣布「特別軍事行動」到正式侵略,期間間隔不過24小時。當戰事爆發,臺灣的中央政府是否能在24小時內,準備好發布緊急命令?

吳欣岱也質疑,國軍的體制能否跳脫大陸型的軍隊型態規劃,將戰區再調整,若硬把海空軍劃分作戰區,不僅對作戰指揮有一定難度,還會造成海空軍現有兵力分割弱化。

她說,國軍推動聯兵營,待解決問題還包括機動裝備不足、空中火力支援配合度差、砲兵部隊跟不上速度、後勤能力不足等,國防部應盡速構思改進。

另外,臺灣還面臨少子化問題,吳欣岱質疑,臺灣募兵制的成效未達標、各階級編現比表現差、出生率逐年降低,可徵兵源越來越少。

根據國防部報告,國軍近年編現比,在2019年為87%,2020年為89%,但連兩年持續下降至82%,臺灣在未來5年內的役男人數,預估將遠低於16萬人。

吳欣岱認為,改變國軍訓練與培育人才的方法才是留住國軍人力的最佳辦法,現代新型態戰爭,臺灣更需要的是資通電軍、無人機戰隊等新型態作戰人才,而非刺槍踢正步折豆腐等老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