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預防過敏增免疫力 營養師分享5料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每到季節交替時,天氣變化較易誘發過敏不適,像是眼睛癢、喉嚨癢等症狀。營養師表示,若想預防過敏,平常可從料理中補充營養素以提升免疫力。她分享洋蔥炒蛋、煎秋刀魚、綜合蔬菜湯、薑汁紅茶、藍莓蘋果優格等五種料理,有助於加強身體防禦系統,降低過敏反應。

營養師劉怡里在社群媒體表示,單純因為壓力、季節轉換引起的皮膚、眼睛、喉嚨、鼻子的過敏或是免疫力下降,可能只是輕度短暫的紅、腫、癢,但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尤其是換季時期,身體不適症狀更明顯。她分享可以改善過敏的五種家常料理,包括洋蔥炒蛋、煎秋刀魚、綜合蔬菜湯、薑汁紅茶及藍莓蘋果優格。

劉怡里解釋,洋蔥炒蛋是因為洋蔥富含硫化素,可以提高抗發炎能力,也能抗組織胺以降低過敏;雞蛋中的必需胺基酸可以增強免疫力,加強身體防禦系統;煎秋刀魚料理則因小型深海魚富含降低過敏的好油,豐富的DHA和EPA可以減少體內發炎激素的刺激,有效降低過敏反應。

綜合蔬菜湯部分,可以搭配3~5種不同顏色蔬菜,豐富的植化素和維生素可以提升身體代謝毒素的功能;薑汁紅茶則是因為薑中的硫化物可以抗組織胺以預防鼻子過敏,並緩解紅腫等過敏現象;紅茶中的槲皮素豐富,是天然的抗組織胺茶飲;藍莓蘋果優格是花青素和槲皮素的組合,可以舒緩皮膚易發癢、紅腫,增強保水性,降低發炎反應。

劉怡里強調,避免單純過敏除建議飲食均衡外,重點是避開色素加工品、香料及香精食物、菸酒製品或是自身過敏原的食物。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免疫系統,平常就要好好保養身體,遠離擾人的過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