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洪災一人亡 港府挨批治理失敗

9月7日,香港街頭淹水。(Matt Surrusco/AFP)
9月7日,香港街頭淹水。(Matt Surrusco/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週,香港遭遇大暴雨引發洪災,有一名男子被洪水沖走後死亡,多地嚴重水淹,道路中斷,港府官員在洪水爆發十幾小時後才露面安撫市民,被批評不願直面民意,這次暴雨成災,也反映出所謂「愛國者治港」完全失敗。

受海葵颱風殘餘環流影響,香港從9月7日深夜開始出現罕見暴雨,當晚深夜11時至凌晨12時的1小時內記錄到超過158毫米的雨量,這是香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雨量。

至8日凌晨,深圳水庫又洩洪,導致香港的黃大仙、柴灣、灣仔、天樂里新界北部等多個地區嚴重水淹,馬路成河流,商場被洪水淹沒、車輛被洪水沒頂、大片農地變成水塘湖泊;甚至有地方發生土石流,居民被迫緊急疏散;位於香港島東南部的石澳還有部分村民與世隔絕了2天,需經山路補充物資。

在當地時間8日凌晨,位於新界九肚山的「紅橋小築」有一名32歲印尼籍男工被洪水沖走。消防處接到報警後出動五十多人搜救。至9日早上,這名男工的遺體在燈洲以東800公尺的海面被發現,警方稱其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面對這場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引發的水災,港府反應遲緩。直到當地時間8日下午2時30分,才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幾名官員召開了記者會,就這次的水災作出回應,而此事距離暴雨來襲已經過去15小時。對於港府官員應對災情的行動遲緩,香港民眾紛紛表示不滿。

時事評論員譚美德9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港府官員災難應變處理不及時,這次暴雨成災反映愛國者治港,以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管治失敗。

譚美德批評,港府的主要官員,在災情發生十幾個小時之後才會見傳媒;立法會的議員們關心的是民建聯的黨慶是否繼續舉行,而不是到基層去幫助如何救災;世紀暴雨發生時,完全沒有跨部門政府官員現身即時處理災情,港府只是接連發布了5份新聞稿,卻不願意直面民意要求。直到8日下午記者會結束後,李家超才到筲箕灣發生山泥傾瀉的耀東村去做秀「視察災情」,一行人的衣服褲子連一點點溼都沒有。

譚美德直言,香港特首李家超早前宣布永久取消行政會議示威區,災情發生了又只是發發新聞稿,政府的行政處理手法「很明顯就是不想直視民意」。他更質疑,港府官員誇張的聲稱這次暴雨是「500年一遇」,還不斷強調暴雨難以預測、難以預先部署,只不過是學北京的做法,推卸港府自身的責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