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小粉紅編短劇 欲逼英博物館歸還文物

大英博物館外觀。(Leon Neal/Getty Images)
大英博物館外觀。(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一齣名為《逃出大英博物館》的網路短劇突然在網路上被人熱炒,並得到了《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中共黨媒的背書甚至熱捧,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

據了解,這部短劇是以大英博物館中展出的、一隻看上去古色古香的玉壺為藍本,在影片中,這隻玉壺化身為一個年輕女子,想辦法逃出博物館後,懇求男主角把她「帶回中國」。

中共黨媒紛紛專訪了這部網劇的創作團隊,宣稱該劇體現了「中國年輕人對文化傳承和保護的重視」,並趁機鼓動民眾的所謂「愛國主義情懷」,進一步挑起民眾的所謂「民族仇恨」。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社評,先拿大英博物館曾發生員工監守自盜的事件為由,批評大英博物館的管理和安全防護存在漏洞,然後狠批英國有血腥醜陋的殖民歷史,聲稱博物館的中國文物大多是當年英國「趁火打劫」甚至直接劫掠或盜取得來,並喊出「請大英博物館無償歸還中國文物」的口號。

網路社群中,一眾小粉紅大五毛也與黨媒一唱一和,大肆鼓動民眾的民粹情緒, 紛紛留言大罵「英國博物館是世界第一強盜」,誓言「必須追回中國的古物」,「一定要把屬於中國的拿回來」等。

然而,黨媒粉紅很快就被事實真相「打了一個響亮的耳光」。原來,影片《逃出大英博物館》的主角「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並不是什麼文物,而是蘇州玉雕大師俞挺在2011年製作的一件現代藝術品,由製作者送交大英博物館收藏和展出的;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大英博物館裡,這個玉壺旁的展板上也清晰寫明了玉壺的製成時間、創作者及其來由。

小粉紅想當然的拿這隻玉壺來做文章,編出一部玄幻故事來宣揚所謂「愛國情懷」,不料卻弄巧成拙,「搬起石頭砸自己腳」,成為國際笑話。

而對於小粉紅在網路上的胡亂炒作,連中國媒體《南方週末》也不以為然,發文質疑「混淆文物與工藝品,賺取愛國流量,真的好嗎?」

大英博物館多數中國藏品 是藉正常管道獲得

在英華人陳亮時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有學者和專家做過研究和考證,大英博物館裡絕大部分中國藏品是透過正常管道得到的;如一些收藏者花錢購買到這些藏品後,贈予大英博物館。

然而,中共官媒直接把大英博物館裡的文物描述成是英國人從中國「偷過去」或「搶過去」的,但事實並非如此,而且與大英博物館的失竊事件也無關,黨媒只是在「借題發揮」,進行政治操弄。

陳亮時說,「在我看來,這篇文章發表,是在英國外相訪中之前。因為近年來中英關係也比較差,我個人的感覺是覺得《環球時報》有點是借這個事情,給英國一點臉色看。」

陳亮時表示,中共官媒根本無意認真探討事實,只顧挑動民族仇恨情緒;而許多網友也無視客觀現實,就是不少中國文物在國外得到了更好的保護,得以逃過文革浩劫。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援引資料記載指出,大英博物館共有近三萬件中國藏品,最初的一百多件中國文物是斯隆(Hans Sloane)爵士的藏品;有3千件是19世紀弗蘭克斯(Augustus W.Franks)爵士捐出的;至20世紀,清朝滅亡後,許多中國貴族、官員及學者紛紛變賣手中文物換取現金,這些文物中的一部分流入了大英博物館。

在英香港歷史學者楊穎宇指出,大英博物館並非英國政府機構,而是法人組織,英國政府並無權力要求大英博物館交出文物。

楊穎宇表示,圓明園的十二生肖銅獸首,過去都是由財團和商人在海外拍賣會上購得,再捐贈給中國政府的。明明有其他更合理的方式追回文物,中共現在卻不惜破壞和英國的外交關係來煽動國民的民族主義情緒,「找完美國找日本,找完日本找英國」。而在中共官方的洗腦下,很多中國人完全忘記了文革浩劫毀掉了多少文物,卻只留下了「被八國聯軍欺侮」、「喪權辱國」的固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