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淺談周產期憂鬱的症狀和治療

如何協助周產期憂鬱的婦女?(Shutterstock)
如何協助周產期憂鬱的婦女?(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孕婦隨著孕程的進展,會面臨不同的問題。懷孕前3個月,有一些孕婦會孕吐、容易感到疲倦、擔心胚胎是否著床成功;儘管有《性別平等法》的保障,依然會煩惱要怎麼與同事、主管交接工作。

在懷孕中期,雖然孕吐緩解,但體重逐漸的上升,胎兒在腹中的活動會讓孕婦越來越有「母子一體」的感受;此時面對琳瑯滿目的自費產檢,經常不知如何選擇。

直到懷孕後期,身體越來越沉重,造成行動不便,而且疲憊感也十分強烈;隨著胎位變化的追蹤,需要與醫師討論進行自然產或剖腹產,這對許多孕婦而言是無形的壓力。 

孕婦就這樣辛苦歷經10個月,終於等到「卸貨」的日子,此時生理和心理的變化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常見因素有創傷性的生產、生產後荷爾蒙急遽變化、缺乏支持、無法有充足的睡眠等, 還會面臨如選擇配方奶或母乳、要怎麼照顧高需求的寶寶、伴侶關係是否改變、怎麼平衡親友們的「建議」等問題,甚至會覺得是否自己不夠努力。 

產後婦女小心產後憂鬱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月屏說,產後婦女雌激素下降,造成50%~80%的婦女出現失眠、焦慮或輕微情緒低落;但與嚴重憂鬱症個案不同的是,仍保有對正向事物的快樂感受,通常在逐漸適應寶寶作息,且具有良好支持系統之後,在10天之內會緩解。 

如果產後婦女低落的情緒持續2週以上,就要小心是產後憂鬱症;患者經常會莫名掉淚,有強烈的無法照顧好寶寶的罪惡感,在寶寶身旁會感到焦慮不安,或是深信自己是「壞媽媽」,情況比較嚴重的個案甚至會合併有傷害自己或傷害寶寶的念頭,務必及早就醫。 

另外,如果有妄想或幻聽的情況,會增加殺害寶寶的風險,是屬於精神科急症,應該立刻就醫,情況嚴重者需要住院治療。 

孕期和產後憂鬱的治療方法

林月屏提出,在治療方面,對於症狀輕到中度的個案,通常以認知行為治療和人際心理治療為主;中重度的個案則會建議服用抗憂鬱劑,比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劑、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威克倦等藥物;擔心藥物副作用或難治型的個案,則建議進行電氣痙攣治療。 

此外,孕期憂鬱的婦女擔心藥物造成寶寶畸胎或未來生長發育,或是產後憂鬱的婦女有哺乳的考量,可以考慮進行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而且從懷孕期間到產後,如果有相關的症狀,隨時都可以介入治療。 

協助周產期憂鬱婦女的方法

如何協助周產期憂鬱的婦女?林月屏建議,第一要學會辨認憂鬱相關症狀;第二要傾聽她的擔憂,給予適當回應,比如「我注意到即使寶寶睡了,妳也睡不著,妳在想什麼呢」;第三是給予有效的支持,主動提出幫忙家務或幫忙照看寶寶1~2小時,讓她可以休息片刻,出門放風一下;第四是介入,一旦觀察到她有明顯憂鬱症狀,主動提供就醫資訊,陪伴她看診。 

林月屏強調,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媽媽,但是可以好好的擁抱寶寶,陪寶寶一起玩、一起哭,微笑度過每個幸福片刻,這對寶寶來說就是好媽媽。希望每一位歷經千辛萬苦成為母親的女性,都能在身心各方面得到最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