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散落人間的文字】最想念的假期

每年暑假,還是開車載兒子回姥姥家,緬懷那些年暑假,純真而奇妙的經歷。(徐明義提供)
每年暑假,還是開車載兒子回姥姥家,緬懷那些年暑假,純真而奇妙的經歷。(徐明義提供)

文/王金丁
小五那年暑假,我又回到外婆山上的家。記得父親上了回程的公車時,從窗口探頭向我跟外婆揮手說再見,公車捲起沙塵匆忙開走後,我就開始了奇妙的永難忘懷的假期。至今,腦海中仍然時常回憶起來。

一、島上看遊行 姥姥的石榴園裡嘗美食

第二天一大早,小舅舅就把我從棉被裡挖起來:「小峰子快起來 ,湖那邊島上今天熱鬧著呢。」小舅舅拉著我跑到湖邊,向湖心的小船揮起手;片刻,湖裡傳來「咕嚕」聲,老船夫搖著碧綠水波時,船已泊岸。小舅舅拉著我跳上船,向湖那邊望去,遠山襯著藍天,轉回頭時,遠遠的瞧見,外婆正向我們揮手,在碧綠水波裡,我抓著小舅舅的腰,興奮的向外婆揮起手。

小船划開片片荷葉,水聲漸漸小了,鑼鼓聲卻大了起來,老船夫指著湖岸:「那莊裡一年一度的遊行,得鬧上半個月呢,扮戲的湊熱鬧的,五里八村好事的都來了。」老船夫「呵呵」笑了笑:「可讓你們碰上了。」

「小舅舅!那是孫猴子、是孫猴子。」我指著岸邊遊行隊伍驚呼著。這時,小船已停了下來,小舅舅拉著我跳上了岸,孫猴子已消逝在漸小的鑼鼓聲中。「小伙子叫啥?是對面那村來的吧,這裡還鬧上十天半個月呢,咱們去找琴姥姥玩兒去。」「好啊,我叫小峰子。」

我拉著小舅舅跟著跑上去:「你叫什麼名字啊?」「叫我阿勇好了。」跨過一座石拱橋看見了一片石榴園,阿勇喊著:「那就是琴姥姥的園子了!」我們穿過廣闊的澄紅色的樹蔭,陣陣涼風迎面送來,我頓時渾身舒暢,石榴花香裡,琴聲絲絲傳來,「琴姥姥等著我們了。」

進了屋裡,長桌上已擺滿紅紅綠綠、琳瑯滿目的東西,「喜歡什麼儘管吃。」阿勇招呼著,一面抓了一把毛豆往嘴裡送,又拿起一塊酥餅大口咬著。我選了桂花糕吃起來,「姥姥新焙的山茶,多喝點啊。」一個頭上帶著花環的小姑娘蝴蝶般飛進來,將大水壺放桌上後,又飛出去了。我喝了一碗山茶,肚裡舒服了,又吃了塊烙餅,才想起床上爬起來到現在還沒吃東西呢。

好奇的喝著竹筍釀時,聽到琴聲從窗外悠悠傳來,彷彿哪兒聽過似的,「琴姥姥在山澗那邊彈著琴呢,改天咱去茶棚子聽姥姥彈琴,那才熱鬧呢。」阿勇難得溫柔的說:「還唱歌呢,姥姥說是遠古祖先傳下來的歌兒,代代要唱下去,說是要原音原味傳唱下去。」

二、「孫猴子扛著金箍棒來了!」 

「孫猴子扛著金箍棒來了!」我嚷著。孫猴子扛著金箍棒牽著白馬,走在人群裡,唐三藏穿著袈裟坐馬背上,豬八戒掮著大耙子,搖搖晃晃跟著,後面還有沙悟僧護衛,一行人慢步穿過,此時,掌聲響遍熱鬧的市集,隨著鑼鼓聲漸小,遊行隊伍也漸行漸遠。

阿勇喊著:「這趕市集的來自五莊八村,有吃的玩的,任你逛兩天也逛不盡,可別忘了去聽琴姥姥彈琴唱歌啊,到那小碼頭,隨時可找到我。」一陣風,不見了。這時,兩個小孩嘴裡「噗噗」的玩著紙蝴蝶,呼嘯著跑過來,小舅舅抓著我手臂,一個個攤子巡著,小舅舅從袋裡掏了銅板,買了串糖葫蘆塞我手裡,悠蕩著:「小峰子,咱慢慢玩吧。」

兩邊花花綠綠攤子熱鬧著呢 ,我嚼著糖葫蘆,抬頭望著天空,幾隻紙燈籠正飄蕩著,一個婦人牽著女孩兒,提著紙燈籠高興的跳著擠過身邊;人聲雜沓裡,我心裡卻像湖水般,充滿祥和寧靜的感覺。

三、茶棚子歌舞風情

過了晌午,我拉著小舅舅到那小碼頭邊,大聲喚起阿勇,轉身阿勇已站在茶點店鋪前,「小峰子!早等著啦。」我們沿著湖邊走,經過一片嫣紅色的花園後,走入廣闊而高大的樹林,阿勇指著前方一個大布棚說:「那就是茶棚子了」。

只見遠處一簇紅嫣嫣桃花招搖著,進了棚子,一個袒著胸膛的黑漢子,在舞臺上跨著步子比劃著,架式看起來虎虎生風。我們三人站棚子口看去,那黑漢子踢起腿,瞬間往空中飛去,落下時蹲踞臺前,猛然「呼!」了一聲,雙手抱拳:「各位鄉親、好漢、前輩指教。」我還在興奮的鼓著掌時,聽到琴聲陣陣傳來,迴盪棚裡,阿勇咬著我耳朵:「琴姥姥上場了。」

琴聲漸漸傳到了棚子各處,緩下來時,琴姥姥出聲了:「鄉親啊來自五湖八方,咱用慈悲彈出一個個音符,長路漫漫啊,生生世世緣在牽。」琴聲歇處,響板敲了一聲,我瞧著了花環小姑娘跳上了舞臺,「哪家俏姑娘啊。」掌聲伴著讚美傳遍棚裡;花環姑娘收起響板兒繫綠色腰帶上,將長袖拋向頭上,回眸一笑,像仙女跳起舞來,袖兒像天上彩虹一樣,飛旋整個舞臺。此時,掌聲在群眾裡熱烈響起,棚子沸騰了。

琴聲漸小,花環小姑娘蝴蝶般飛走了,琴姥姥唱了:「爺們啊聽仔細了,古調好聲音,絲絲扣人心,跨越千年傳古韻,乘著祖輩老歌兒,守住傳統咱的幸福。」

琴聲停了,歌聲歇了,掌聲也消逝了,茶棚子靜了下來,大夥都在想著什麼;琴姥姥慢慢收著琴兒,望著臺下的花環姑娘微笑著點頭,我想著:「琴姥姥把安心把幸福,揣在了心裡了。」

茶棚子口,那幾朵桃花還在風中紅嫣嫣飄搖著。

四、永難忘懷的假期

現在,我當了父親,雖然外婆不在了,每年暑假,還是開車載兒子回姥姥家,緬懷那些年暑假,純真而奇妙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