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澎湖輪慢遊之美  台澎海上交通新紀元揭幕

12日從澎湖到高雄的首航儀式。(陳明宗提供)
12日從澎湖到高雄的首航儀式。(陳明宗提供)

【記者廖儷芬/澎湖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在澎湖輪開航慶典中表示,台灣在這個星期國外觀光客人次即將突破400萬,澎湖的觀光客數也已達到110萬人次。他期望更多的郵輪能靠岸澎湖,進一步促進台灣和澎湖的觀光業發展。

畫布一般的美景。畫布一般的美景。(陳明宗提供)
12日從澎湖到高雄的首航儀式。12日從澎湖到高雄的首航儀式。(陳明宗提供)
航行高雄與澎湖間的台華輪退役,改 由歷時兩年打造的澎湖輪接手。航行高雄與澎湖間的台華輪退役,改 由歷時兩年打造的澎湖輪接手。(陳明宗提供)
船內部情景。船內部情景。(陳明宗提供)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體驗寬敞的坐椅。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體驗寬敞的坐椅。(陳明宗提供)

在澎湖輪的開航慶典上,航港局長葉協隆簡要介紹了澎湖輪的建造和運營計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將「澎湖輪」模型交給台航公司營運,陳建仁則贈送了一只「蘋果」造型的蓋罐給船長余成烈,祝願他們的航程平安。各界首長也在澎湖輪前合影留念。

現任院長陳建仁親自到場祝賀現任院長陳建仁親自到場祝賀(陳明宗提供)
旅客陸續登船,船長親自迎接。旅客陸續登船,船長親自迎接。(陳明宗提供)
擁有四十幾年航海經驗的老船長擁有四十幾年航海經驗的老船長(陳明宗提供)

澎湖縣長陳光復和民進黨立委楊曜表示,澎湖99%的建設都依賴中央政府的支持,感謝中央對澎湖的大力支持,使得類似郵輪的「澎湖輪」能夠在短短2年內完成建造並開航,帶動高澎兩地的發展。

舊的澎湖輪舊的澎湖輪(陳明宗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因颱風影響,「澎湖輪」的首航被延遲了。今天的開航慶典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隆重舉行。交通部已投入11億多元,正在建設馬公1號碼頭,使其長度達到380公尺,可停靠15萬噸的郵輪。未來,這將使媽宮成為國際海洋觀光的重要勝地。

力拼 觀光客一年超過125萬人力拼 觀光客一年超過125萬人(陳明宗提供)
縣長陳光復說,澎湖要發展,交通最重要。縣長陳光復說,澎湖要發展,交通最重要。(陳明宗提供)
貴賓雲集,一同慶賀歷史的新頁。貴賓雲集,一同慶賀歷史的新頁。(陳明宗提供)

澎湖輪的開航慶祝典禮在馬公港8號碼頭舉行,「澎湖輪」是由日本內海船廠打造的全新船舶,總經費超過27億元。這艘船的長度接近120公尺,總噸位為9980噸,最高速度為22節,最大載客數可達600人,同時可載運4輛大型遊覽車和82輛小客車。這艘船將滿足澎湖的車輛運輸、民生物品運載和郵件託運等需求,未來一年計劃航行300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