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怎能少這一味! 輕鬆解鎖香腸各種作法

香腸大概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調味食物之一。(Shutterstock)
香腸大概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調味食物之一。(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儘管美味的香腸常被認為是過度加工的肉品,但是中秋佳節應景的烤肉,如果沒有它,似乎少一味。適度的淺嘗而止,該如何吃出香腸新創意?

香腸,不過是簡單的腸衣包餡,卻能與我們在一日三餐中隨時相遇;簡單如早餐、點心、零食,正餐做成砂鍋菜、披薩或餡餅,甚至豐盛主菜也毫不違和。

西班牙風乾腸。(Shutterstock)西班牙風乾腸。(Shutterstock)

香腸吃法再花樣百出,文章都在腸衣裡的那幾口餡料。上好的肉類,配上合搭的調料才能既成風味。葷素都可作餡,肉腸多以雞、豬、牛、羊等禽畜肉為主流,特色的有用動物血液或內臟混合穀物來填充,比如英式血腸。

製作生香腸。(Shutterstock)製作生香腸。(Shutterstock)

各種肉類的脂肪含量和細碎程度,使香腸口感富於變化,例如德國白腸(White Sausage)取嫩滑的小牛肉製成。

此外,有些作法慣以添加麵包屑或澱粉來軟化內餡。對一般的香腸,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是黏合碎肉和香料,其次能吸收食材水分,並在加熱時鎖住水分和吸收油脂。這也是一些香腸吃起來超級柔軟多汁的奧祕。

英國林肯郡豬肉腸。(Shutterstock)英國林肯郡豬肉腸。(Shutterstock)

關於腸衣,有意思的是吃法。有的香腸以無腸衣而聞名,德國著名的咖哩腸是其中之一;有的是煮之前剝去腸衣,也有去除腸衣才吃的香腸,例如德國白腸。

煎、烤、煮、燉、炸、灸……一切能加熱的方法,幾乎都可以料理香腸。

煎香腸加上少量油,可以煎出漂亮的焦黃色。(Shutterstock)煎香腸加上少量油,可以煎出漂亮的焦黃色。(Shutterstock)

平底鍋煎:
軟嫩的香腸低溫水煮最好吃,硬實一點的品種煎著吃較香。煎香腸時建議使用烤肉夾,方便翻轉和避免弄破腸衣。若擔心烹飪中途或吃的時候油脂迸出,不妨先用叉子給香腸戳一些洞釋放多餘油脂。

以中火慢煎,一般大小的香腸15~20分鐘就能熟。香腸出鍋靜置10分鐘,待內部的汁液穩定分布,就能吃到水嫩的香腸了,不過前提是煮時別戳破腸衣。靜置技巧也適用於其他做法。

不沾鍋煎香腸需要放油嗎?這裡建議少量使用,以呈現漂亮的焦黃色,還起到保護外皮不被快速燒焦的作用。

香腸燉飯:
煎香腸就這樣結束了?其實,多加兩樣食材,其貌不揚的平底鍋煎香腸就能變身大餐——香腸燉飯。

辣腸燉飯。(Shutterstock)辣腸燉飯。(Shutterstock)

當香腸煎到差不多火候,加入葡萄酒和米飯即可慢燉。為了讓酒裡的酸性物質與肉餡充分融合,可去除腸衣裸煎。

葡萄酒煨香腸。(Shutterstock)葡萄酒煨香腸。(Shutterstock)

若不加米飯,直接將煎好的香腸用啤酒或葡萄酒,抑或單用高湯燜煮至半乾,又是一道醇香馥郁的大菜。

焦香燒烤:
吃烤香腸的時候,我們總在焦香的地方先咬上一口——這就是烤香腸的魅力所在:焦即是香!

比較烤箱,燒烤爐有一個獨特優勢,就是能添加山核桃木、蘋果木等香氣的木材為香腸薰香。

小叮嚀:擔心難以判斷香腸內部是否熟透,宜提前用水煮熟再火烤。

烤箱四變化:
烤箱一般有乾烤、灸烤、對流和蒸烤四種方式。

灸烤:類似明火燒烤,能迅速焦化外皮。適合用於高湯、酒類煮熟的香腸,或其他全熟香腸灸烤外皮。

烤香腸。(Shutterstock)烤香腸。(Shutterstock)

蒸烤:功能的特點是速度慢,外皮不會過度焦化,汁液保留較好。

相較之下,乾烤和對流功能,可逼出油脂和增加外皮脆度。乾烤生香腸的通用做法,是將香腸放入塗過油的烤盤上,送入預熱約攝氏190度的烤箱,烤20~25分鐘左右,測試熟透即出爐。

利用烤箱的恆溫功用,也適合製作香腸時蔬砂鍋菜、香腸派、香腸烤通心粉,以及酒烤香腸。

氣炸鍋:
想不架油鍋、燃木炭,也能迅速吃上焦香四溢的香腸,可能只有氣炸鍋能幫你辦到了——它幾乎適合所有類型的香腸。對於一般的生肉香腸,預熱約攝氏190度後,放入香腸(先用叉子戳幾個洞)烤15分鐘左右,中間翻面一次。時間到了發現未熟透,就再烤幾分鐘。

氣炸鍋烤香腸。(Shutterstock)氣炸鍋烤香腸。(Shutterstock)

小叮嚀:香腸分生肉和即食兩種。若料理大個頭的生肉腸,可能會發生外表已經焦黃,內部不熟的情況。解決辦法是使用肉類溫度計測試,香腸內部的溫度要達到攝氏約75以上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