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釣魚簡訊洩個資 手機綁卡遭詐騙

手機釣魚簡訊類型詐騙手法爆發,消費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123RF)
手機釣魚簡訊類型詐騙手法爆發,消費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123RF)

文/記者張原彰
近來手機釣魚簡訊類型詐騙手法爆發!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說,信用卡持卡人收到手機詐騙簡訊後,由於當下之恐懼、獲利機會、避免家人困擾等種種因素,經常被詐騙訊息內容誘導,點選簡訊上的連結,進入犯罪集團釣魚網站,依從詐騙網頁之提示,輸入信用卡卡號、CVV卡號驗證碼、效期等資料。

於此同時,犯罪集團則同步利用假網頁取得之基本資料,加上銀行提供的綁卡OTP一次性密碼後,迅速綁定於犯罪集團份子之手機,並即大肆通過遊戲點數、虛擬貨幣、或一些變現性較高之商品通路進行盜刷,換取不法獲利並快速移轉所得。及至持卡人發現異常,再與發卡機構主張爭議,經常因為責任無法釐清,造成不少消費爭議。

手機綁卡要注意

據了解,盜刷集團除了鎖定行動裝置感應支付(如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等)外,針對國內各大知名百貨商場之App會員支付也不放過。其操作手法雷同,由於考量優化客戶體驗或交易使用感受,對於綁定之App,百貨商場係以轉換為QR Code的方式呈現,以利App持有者可以在商場快速交易。

但依照信用卡國際組織作業規範,該項QR Code交易由於未有交易驗證碼,發卡銀行可以逕行發起扣款請求,而致百貨商場無法正常請款,引發百貨商場之嚴重關切,也一定程度影響整體電子支付產業之安全顧慮。

據悉,目前相關業者包括國內發卡銀行、國際卡組織、銀行公會等單位,已經針對類似詐騙模式廣加防範,尤其針對手機綁卡部分,未來將朝向更嚴謹方式進行。

另業內資深風險管理主管也特別提醒,類似詐騙手法從未斷絕,尤其伴隨業務發展,針對各新興業務,消費者仍應提高警覺加強防範,例如自2023年7月起,支付寶、微信陸續宣布對包含臺灣民眾在內的境外人士開放Visa、MasterCard、JCB等國際信用卡組織支付綁定業務,由於綁定程序仍包含卡片資訊及個人敏感資訊等,亦可能成為另一波詐騙集團利用的議題,消費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