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信仰令癮君子戒毒 成為慈父

肖恩‧洛特成功戒毒,抱著剛出生的兒子勞森。(Jackie Polk提供/Shutterstock合成圖)
肖恩‧洛特成功戒毒,抱著剛出生的兒子勞森。(Jackie Polk提供/Shutterstock合成圖)

文/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趙孜濟
在任何平常的日子裡,他都會抓起外套,走出家門,過一過毒癮,獲得快感。但在一個特殊的夜晚,45歲的肖恩.洛特沒有重複同一個情景,他試圖打破惡性循環。

當35歲的傑基‧波爾克(Jackie Polk)流著淚打電話給他,對他說:「夥計,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幼稚的咒罵你。我只是想讓我的孩子回來……如果這是你想要的,那麼我們將不得不結束這段戀情。」

這一次,洛特和傑基沒有分手。他回到家中,坐在黑暗中反思自己,直到她走進家門。

他終於弄清楚了應該怎樣戒毒。他想,「我應該成熟起來,像一個成年人一樣,不要逃避,不要一吵架就靠吸毒來逃避。」

洛特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們應該好好交流,把所有的心裡話都說出來。以前,我總是會說:『好吧!』然後起身說『再見』,接著離開家,用毒品麻醉自己。」

在洛特整個成年生活中,吸毒的快感一直是他的萬能藥。他說,「在整個童年時期,在我父親眼中,我和我兄弟的地位都排在他的新女友和他們的孩子之後。」

(左)35歲的傑基‧波爾克和45歲的肖恩‧洛特;(右)肖恩‧洛特和傑基的雙胞胎兒子。(Jackie Polk提供)(左)35歲的傑基‧波爾克和45歲的肖恩‧洛特;(右)肖恩‧洛特和傑基的雙胞胎兒子。(Jackie Polk提供)

高中時,他因為用父親的名義買了一輛車,卻因沒錢支付頭期款,因而與父親鬧翻。整個高中期間,洛特都沉迷於甲基安非他命(冰毒)等毒品之中。後來,他去佛州修建電力線,賺了不少錢,但也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毒品,包括古柯鹼,這助長了他的毒癮。

一開始,他對毒品也不是特別上癮。直到他遇到當時的女友,也是他兩個孩子的母親。洛特說,「我經常偷偷溜出去吸毒,有時我也在工作時間吸毒。」長期困擾洛特的惡性循環就這樣開始了。他不斷撒謊,過著雙重生活。這使他們的關係陷入困境,吸毒讓兩人的爭吵更頻繁,無休止的循環。與此同時,洛特的長子海登(Hayden)於2009年出生。接著,他們的女兒摩根於2010年出生。他們曾不止一次試圖挽救他們的關係,但「問題太多了」,由於無法挽救他們的關係,他們分手了。洛特失去了父親身分,喪失了對孩子的監護權。

2009年到2013年,他因為吸毒,不斷出入法庭,直到有一天在審判中,有個人出人意料的站出來。法庭後面有一名婦女站起來,表示他應該在社區判刑。這意味著他必須進入康復中心,接受為期六個月的戒毒計畫。

然而,接受是一回事,但是認真對待康復完全是另一回事。為了避免別人的嘮叨和督促,他只是敷衍了事而已。

後來,一位來自康復中心的輔導員韋恩,告訴戒毒班的成員:「我可以看出哪些人能成功戒毒,哪些人不會。」他說,「但如果你相信我的話,你將過上更好的生活,我保證,在那裡你會找到幸福。」他的話促使洛特認真嘗試。他戒毒的前30天,成效令人歡欣鼓舞。

(左)肖恩‧洛特和傑基‧波爾克;(右)洛特和波爾克,波爾克女士的雙胞胎兒子,以及他們剛出生的兒子勞森。(Jackie Polk提供)(左)肖恩‧洛特和傑基‧波爾克;(右)洛特和波爾克,波爾克女士的雙胞胎兒子,以及他們剛出生的兒子勞森。(Jackie Polk提供)

接著他又遇到一位貴人,羅賓‧斯蒂爾(Robin Steel),他是洛特在戒毒所期間修復屋頂工程的負責人。「肖恩,我真的認為你只是害怕回到現實世界。」他說,「除非你就是死了心想在這裡工作,否則我認為你已經準備好回到現實世界了。」洛特先生聽進去了這些話,並且照做了。

然而,戒毒可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當洛特和當時的女友托尼交往後,毒癮又復發了,兩人相處過程同樣不斷發生嚴重的衝突。

最後,他遇到了傑基。她是洛特人生的真正的改變者。她自己也曾戒毒,也曾逃離暴力婚姻,這迫使她離開兩個雙胞胎兒子。她有一個強大的動機,想讓孩子回到她身邊。洛特和傑基就這樣彼此提攜,這他們都看到了隧道盡頭的曙光。洛特認為,這就像一種註定的聯繫,很快,他們就形影不離了。

當他們的長子勞森在4月分出生時,洛特想,「如果我不戒毒,就無法成為父親。戒毒給了我清晰的心態,讓我成為最好的自己。」

他告訴《大紀元時報》,「有人一路上都在幫助我們。」並且給他們一個快樂的家庭生活。他補充,他並不相信這句老話:「如果你曾經是癮君子,就永遠是癮君子。」他說,幫助他們的那個人就是神。「祂完全把吸毒的慾望從我身上拿掉了,說真的,我有這種感覺。」

洛特先生想對其他成癮者說:當你感覺難受,當你不想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你應該從信仰中尋求幫助,無論是什麼信仰,這將給你力量來度過任何風暴。

原文「God ‘Took My Desire to Do Drugs Away’: Former Crack Addict Gets Sober, Becomes Loving Da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