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區隔節目與廣告 NCC罰六頻道共620萬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3日審議2023年第四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由於「亞洲健康王」節目在不同頻道共播出4個版本內容,均在推介特定產品,導致頻道業者違反節目與廣告未區隔規定,因此NCC開罰六頻道、共620萬元。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針對亞洲健康王的節目,不僅有收到民眾檢舉、也有衛福部移送過來的案件,4個版本雖然播出時間不同,但呈現方式皆在節目中推薦特定產品「A.H.A強股配方」,透過名人、專家強調產品功能,導致節目跟廣告未區隔,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

翁柏宗表示,「A.H.A強股配方」屬於食品,卻有誇大療效的情況,該食品也被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為去年度10大違規食藥廣告中的第5名,食藥署也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NCC針對廣電媒體相關法規管理,如果非廣告頻道,在節目中特別推薦特定產品,就可能踩到節廣不分的紅線。

此案針對6頻道開罰,分別為八大第一臺罰120萬元、東風衛視臺罰260萬元、中天娛樂臺罰40萬元、東森戲劇臺罰80萬元、東森綜合臺罰60萬元、JET綜合臺罰60萬元。

由於東風衛視臺近2年內有8次節廣不分的核處紀錄,因此13日遭NCC罰260萬元。NCC表示,過去東風衛視臺一直有類似情況,去年評鑑通過後也有提醒,已請業管處對東風衛視臺行政指導,應該自行作好自律、內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