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課後「心」聚 一期一會

尋尋覓覓、想方設法取得那把拉近距離的解鑰,其實早已手握其中。((Shutterstock)提供)
尋尋覓覓、想方設法取得那把拉近距離的解鑰,其實早已手握其中。((Shutterstock)提供)

文/布達佩斯
曾幾何時,喜歡麥當勞雞塊早餐的小男孩,蛻變為眉宇間流露心事的青春少男,我不禁開始擔憂師生間會有層出不窮的劍拔弩張相處狀況。來回思忖著,現在的他需要的是什麼?我該如何給予他實質協助?

確認了想法後,難得青春期的孩子還肯跟我一起出門,讓我欣喜若狂,更讓人欣慰的是,席間交談讓我深刻意識到面前的學生不再只是關注餐點美味與否,而願意主動卸下心防進行更深層的交流對話。

於是,以「食」為地圖,展開尋覓品嘗樸實的巷弄美味之旅,暖心又暖胃的串接彼此生命裡真摯、獨特的扉頁。

當這段教學時光迎來句點時,曾經的聚會時光將會是歷久彌新的存在;當教科書裡枯燥難懂的知識讓人排斥學習時,不妨去探尋生命裡重要課題,讓未來熠熠發光吧!

過去,尋尋覓覓、想方設法取得那把拉近距離的解鑰,其實早已手握其中。現在,將領著這把鑰匙去探尋學生內心是否有失落、迷惘的一角,開啟一扇窗、一道門,揮別淚溼衣襟的傷懷與無助的灰暗,重生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