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詩裡的紅豆

回想詩中的相思豆,突然意識到現實終究不同。(123RF)
回想詩中的相思豆,突然意識到現實終究不同。(123RF)

文/青松
「紅豆生南國」的詩句,用簡潔平實的表述,借紅豆寄託相思,很多人都熟悉。

第一次接觸這首詩時,年紀尚小。對詩的內容並不很懂,只是喜歡,讀兩遍就記住了。我沒見過詩中說的紅豆,但想像中紅豆應是十分好看的,圓潤、鮮亮、有光澤,值得收藏。

後來,借著出差的機會,在南國見到了紅豆。我請教當地的朋友,詩中的紅豆到底是哪種。朋友回答,民間有不同的傳說,各家觀點不一,但最被認可是海紅豆。原因是,海紅豆的果實通體鮮紅,有光澤,與其他幾種紅色的豆果相比,更符合詩中的意蘊。

我按朋友的提示,到園林裡尋找。看到一棵大樹,標示牌上寫著「海紅豆」幾個字,心中怦然一震。也許在這裡,就能見到詩中的紅豆。但是,我仰頭看,這棵樹高高大大,樹幹粗壯,沒有多少溫婉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搞錯了呢?

我在樹下徘徊,果真找到一些掉落的紅豆。我撿起一粒,放在手中觀摩。和想像中的紅豆比,眼前的紅豆瘦小很多。不過,如朋友所說,紅豆顏色鮮豔,表皮光滑明亮。雖然紅豆樹看起來普通,結出的果實卻很漂亮。聽說有人還會將紅豆做成飾品,用於祈福。

我又撿了幾粒紅豆,發現並不是每一粒都那麼完美。有些紅豆的顏色不均勻,中間夾著橙色的色斑。有的紅豆摸起來略軟,大概還沒有成熟就掉落了吧!有些紅豆出現黑斑,可能因為地上潮溼發黴。總之,撿到的紅豆,常有瑕疵。

回想詩中的相思豆,突然意識到現實終究不同。讀詩的時候,從沒想過紅豆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只知道那是一種美好的寄託。離開詩的國度,回歸到現實世界,我們永遠都要面對缺憾。就連紅豆的紅色,都可能夾雜其他。

不管怎樣,見到紅豆,心中是欣喜的。對詩的理解,似乎更深了點。遙想詩人當初,所見過的紅豆應也是如此不完美,但還是寫下那些詞句。面對雜亂的生活,我們如果能超越種種缺憾去看到美好,或許那便是詩的視角,也會給我們帶來不一樣的境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