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前網球球后哈勒普 涉禁藥遭禁賽4年

哈勒普,圖為資料照。(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哈勒普,圖為資料照。(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國際網球公正調查組織(International Tennis Integrity Agency)當地時間12日表示,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羅馬尼亞好手哈勒普(Simona Halep)因兩次禁藥違規,遭禁賽4年。

法新社報導,31歲的哈勒普在2022年美國網球公開賽檢測血液禁藥Roxadustat呈陽性後,自去年10月以來就暫停比賽。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5月,這位兩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得主被控第2次禁藥違規,與她的「運動員生物護照」(ABP)出現不規律的狀況有關。「運動員生物護照」是一種長期監控運動員血液中相關指標變化的計畫,目的是監控及辨識運動員是否使用運動禁藥。

一個獨立的仲裁庭判定這兩項指控維持不變。哈勒普自2022年10月就停賽,如今被罰禁賽4年,代表在2026年10月6日之前都無法再度參加職業網賽。

國際網球公正調查組織聲明一出後,哈勒普隨即宣布會上訴。她說:「今日,網球反禁藥計畫下的一個仲裁庭就我的案件宣布暫時性裁決。去年是我一生中最艱難之戰,不幸的是我的戰鬥還在持續中。」

她表示:「我把一生奉獻給美好的網球比賽。我非常重視管理我們這項運動的規範,並為我從未有意或故意使用任何違禁物質而感到自豪。我拒絕接受他們所裁定的4年禁賽結果。我打算向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

Roxadustat是一種可合法用來治療貧血的藥物,但也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列入禁藥名單,被視為一種血液興奮劑,可增加血紅素和紅血球生成。

哈勒普曾宣稱專家發現她是無意中服用受汙染的補充劑。不過國際網球公正調查組織表示,雖然仲裁庭接受她服用受汙染補充劑的說法,他們也判定這名運動員攝取的量不可能導致陽性樣本中發現的Roxadustat濃度。

路透社報導,國際網球公正調查組織還說,「運動員生物護照」的指控也維持不變,3名獨立專家一致認為,哈勒普的數據出現不規律的情況,合理的解釋是她「很可能服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