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玻璃藝術家 將孩童「夢境」成真

藝術家讓學童的2D「夢境」畫作成3D玻璃作品。(竹市府提供)
藝術家讓學童的2D「夢境」畫作成3D玻璃作品。(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推出《夢境的想像-童畫玻璃狂想曲》特展,將國小學童的2D「夢境」畫作,由藝術家以玻璃創作成璀燦閃耀的3D成品,讓夢境成真;陽光國小學務主任田又方表示,透過藝術家的詮釋與巧手創作,對小朋友而言不僅是夢境重現,更是夢想實踐。

鄭允誠同學在夢中變成一隻鳥看著遠方的風。(記者林倩玉/攝影)鄭允誠同學在夢中變成一隻鳥看著遠方的風。(記者林倩玉/攝影)

玻璃藝術家李國陽轉譯鄭允誠畫作「樹枝上的我」。(記者林倩玉/攝影)玻璃藝術家李國陽轉譯鄭允誠畫作「樹枝上的我」。(記者林倩玉/攝影)

「對孩子與藝術家都是一種難得的體驗」,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孩子看到自己的畫作被「做出來」並展示在博物館內,引發對藝術創作的無限想像;藝術家在有限時間內,把平面畫作變成立體藝術品,也是一項挑戰。

陽光國小學童陳思妤在夢境中變成一隻美人魚,身邊有鯨鯊、鯨魚、海豚等。(林倩玉)陽光國小學童陳思妤在夢境中變成一隻美人魚,身邊有鯨鯊、鯨魚、海豚等。(林倩玉)

藝術家轉譯陳思妤作品「變!變!變!變成美人魚!」剔透玻璃呈現海洋的繽紛。(記者林倩玉/攝影)藝術家轉譯陳思妤作品「變!變!變!變成美人魚!」剔透玻璃呈現海洋的繽紛。(記者林倩玉/攝影)

藝術家曾俊豪表示,要將平面畫作轉化為具有藝術性立體的作品,不僅是一項創新實驗,更是考驗,要有巧思與技藝,賦予每件作品不同效果,希望在孩子心中種下美感的種子。

《夢境的想像-童畫玻璃狂想曲》展場一隅。(記者林倩玉/攝影)《夢境的想像-童畫玻璃狂想曲》展場一隅。(記者林倩玉/攝影)

此次展覽由六位藝術家和陽光國小田又方、潘嘉泠、陳士莉老師及17位學童共同促成,共規劃六個作品展區,展出至11月26日止。

作品一「美麗新世界交響曲」,由擅長實心塑造技法的藝術家李國陽轉譯鄭允誠、鄭晴瑄及黃映慈同學的畫作,運用自身對事物敏銳感官及藝術律動感,活潑靈動的將現實裡的夢想與夜裡虛無夢境加以重現。

作品二「夢幻海洋協奏曲」由藝術家曾俊豪以烤彎融合、粉燒等技巧轉譯陳思妤及洪羽倢的作品,透過剔透玻璃呈現海洋的繽紛。

作品三「穿越時空變奏曲」由李文福運用空心技法,以空心玻璃呈現姚函妤、莊旖沐及張樂惟的作品,展現可愛又富童趣的玻璃世界。

作品四「超現實奇幻奏鳴曲」由黃瓊儀以徒手吹製技法,提取黃士瑋、張羽辰及林羿妃畫作的局部元素,經由藝術家的眼光轉譯延伸出更多故事。

作品五「神奇樂園小步舞曲」由張雅婷以回收材料,將楊欣萭、蔡翓宸及吳芷寧的作品再創作,將廢棄的強化玻璃拼貼與彩繪,化成一顆顆太空中的行星,展開奇幻的夢境之旅。

作品六「跳躍幻境圓舞曲」由藝術家郭原森將虞品樂、沈可昕及柯晰淮的畫作,重新建構成裝置藝術,藉由玻璃媒材的特性呈現跳躍的意識及迷幻的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