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刑事局破首件總統大選賭盤 疑境外勢力操控逮2組頭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還沒開始受理登記參選,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就破獲今年首件總統選舉賭盤案,查獲疑為中國等境外勢力在臉書成立社團,並找來兩名男子擔任小組頭,負責在臺灣收取賭資;本月6日將兩人拘提到案,依違反《總統選罷法》、洗錢等罪移送檢方偵辦。

為因應2024總統、立委選舉,檢警加強查緝選舉賭盤介選。刑事局中打發現,有不排除來自中國等地的境外人士,於8月初在臉書成立「2024總統選舉賭盤賠率以及最新民調」社團,散布總統選舉賭盤的投注訊息,以及檯面上各總統擬參選人讓票數、賠率、民調、收注數、看好度、好感度等數據,吸引不特定賭客下注,企圖影響我國選舉。

中打查出,賭盤社團在臺灣有兩名小組頭,負責收取賭資、匯款,本月6日分別於於新北市、新竹縣拘提有詐欺前科的30歲劉男、無前科的22歲李男到案;並從查扣的帳戶中發現,已有5名賭客匯款下注,賭資合計約5萬元。警詢後依賭博、違反《總統選罷法》、洗錢等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訊後命劉男以3萬元交保、李男限制住居。

不過,該社團並未因組頭落網而下架,迄今仍持續更新民調、賠率等數據,甚至跟上鴻海創辦人公布副手為藝人賴佩霞的新聞,發布兩篇分析文章;而根據該社團公布的最新資訊,不論是對上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無黨的郭台銘,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都是讓票245萬票,且民調最高、下注數最多,但警方也懷疑可能是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