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優化育兒環境 民團籲整合0到6歲一體化托育服務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前左3)、民進黨立委范雲(前左2)與台灣公民陣線、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14日在立法院舉行「打造育兒者國家」2024公民政綱發表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前左3)、民進黨立委范雲(前左2)與台灣公民陣線、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14日在立法院舉行「打造育兒者國家」2024公民政綱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多個關心育兒政策的民間團體14日舉行「打造育兒者國家」公民政綱發表會,提出兩項托育政策主張,呼籲減少育兒者的工時,讓育嬰假再彈性化;並希望政府整合托嬰中心與幼兒園,承認公共托育請求權。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表示,臺灣青年成家以後,都要面臨職場、家庭兩頭燒的窘境,青年女性尤然,再加上臺灣人工時極長,如何讓青年男女度過最艱難的幼兒照顧階段,並兼顧家庭與職業生涯,是重要課題。

王兆慶認為,政府和雇主應共同建立制度,提供3歲以下育兒家庭每日減少工時一小時的權利,但不影響薪資、不影響全勤和考績。甚至應將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再彈性化,增設以「日」為單位申請的臨時育嬰假,讓家庭有更多時間彈性,可以解決突發的育兒狀況,例如孩子突然生病或托育機構停課等。

他表示,挑選托嬰中心、幼兒園,或是公托、公幼排隊抽籤,都會把家長搞到心累。加上現行0至2歲托育機構服務稱之為托嬰中心,由衛福部主管;2至6歲托育機構服務稱之為幼兒園,由教育部主管,形成雙頭馬車。

王兆慶主張,應整併幼兒園和托嬰中心,形成0至6歲一體化的托育服務系統,減輕家長和幼兒必須轉換環境的壓力。並應仿效德國法制,明確規定6歲以下兒童皆享有「日間公共托育請求權」,也就是政府應及早盤點需求、建設普及的托育服務網絡,讓6歲以下每位兒童免抽籤、免排隊,都能保障享有至少一個公共化的托育服務名額。

立委王婉諭表示,2020年臺灣第一次人口負成長達快8千人、出生人數16.5萬也創歷史新低;2021年人口負成長高達近3萬人,直接翻三倍;生育量持續降至15.4萬人,比前一年少1.1萬人,再創新低;2022年生育量持續下探至13.9萬人,又再少1.5萬人。

王婉諭說,每次談少子化,必然會談不生小孩的原因是什麼?她從勞動面分析,歐美國家有很普及的育兒友善彈性工時,讓雙親在錯開兩者工時的情況下,更有彈性的合作完成育兒任務。

她認為,臺灣雖將類似的育兒友善彈性工時明文規定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但落實情形並不好,企業普遍不願意給予彈性工時,而且勞動部也沒有進行調查,所以無法提供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