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達成八點共識 立委邀政府、民團討論交通議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及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等民團,日前討論行人交通安全議題,並達成八大共識。(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及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等民團,日前討論行人交通安全議題,並達成八大共識。(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洪申翰15日在臉書表示,他日前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及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等,進行跨部會與民間討論行人交通安全議題,並達成幾點共識,包含中央及地方在今年底前盤點全台600大易肇事路口,並在明年底前完成改善,以及交通部將召開駕訓制度改革座談會等。

「執政黨對行人交通安全的承諾,不會只停留在8月20日那天出席遊行而已」,洪申翰表示,​

他日前邀請王國材、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修、警政署長黃明昭等人,與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及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進行討論。

洪申翰指出,在兩場意見交流會中,他們達成幾點的共識。一、中央及地方在今年底前盤點全台600大易肇事路口,並在明年底前完成改善;二、民間可提供認為應改善的路口段,給交通部彙整作為優先評估改善路口段。

三、營建署將設置開放民眾提案的平台,民眾可針對市區道路範圍提出不利行走、有危險疑慮的路口段給營建署,讓中央與地方合作改善;四、未來中央審查地方政府的路口段改善計畫時,將納入專家學者、行人路權及身障團體的意見參與。

五、交通部後續將召開駕訓制度改革座談會,廣邀團體參與交換意見;六、針對未來「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的草案研擬,營建署要邀集障礙者團體、行人路權團體參與討論,從中納入人行環境通用設計和具體的無障礙需求。

七、未來應在「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中明定人行道保持暢通的主責單位,以利維持城市人行道貫通和步行及移動功能;八、針對道安資訊網的相關資訊,民團可提供需要的資料集和資料欄位,後續也會請交通部納入「政府資料開放平臺」資料庫,供民眾可以利用。

「面對行人安全的課題,我們正在和時間賽跑」,洪申翰坦言,必須加速,同時精準到位,才能落實和改善長久以來行人走在路上的安全課題。在新的會期裡,他也會繼續在立院,監督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的落實,也會全力來推動促成「交通安全基本法」的立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