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防長離奇消失 傳已遭免職

圖為2023年3月12日,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前右)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秦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長(前左)。(NOEL CELIS/AFP)
圖為2023年3月12日,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前右)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秦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長(前左)。(NOEL CELIS/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9月14日,消失16天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成為社交媒體X(前推特)的熱議話題,「下一個會是誰」。最新消息稱他在接受調查,已經被免職。

《金融時報》14日引述三位美國官員和兩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得出的結論是,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已經被免職。美國政府認為李尚福已被立案調查。

兩個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解除了火箭軍兩名高級將領職務。火箭軍負責監管遠程導彈和核武器庫。了解情報的人士沒有透露拜登政府為何認為李尚福正在接受調查。

同日,路透社引述三名官員的消息說,李尚福上週突然退出了與越南國防領導人的會晤,中方給出的理由是「健康狀況不佳」。

李尚福原計畫出席9月7日至8日在越南河內召開的防務合作年度會議。路透社說,在活動前幾天,中方通知李尚福缺席。

李尚福在3月獲得提拔,跟前外長秦剛一樣都是國務委員,但他排名第一,比秦剛等一般部長的職位更高。秦剛在消失了一個月後於7月25日被宣布免職。李尚福最後一次露面是8月29日。路透社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知道李尚福取消與越南的會晤一事。

14日在社交媒體X上,外界對上任僅半年的中共防長是否會重蹈前外交部長秦剛的覆轍,議論紛紛。

《金融時報》記者迪米(Demetri Sevastopulo)的推文說:「想像一下,如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被免職,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受到調查,負責美國核導彈的高級將領被解僱。這就是中國正在發生的事。如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所說,就像克里斯蒂小說『無人生還』。」

X上的中文網有開始猜測說,先是外交部長秦剛,然後是火箭軍司令員,現在是國防部長李尚福,下一個是誰?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哈斯(Ryan Hass,中文名何瑞恩)推文說:「如果準確的話,這將引發人們對北京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的進一步質疑。這是一系列的巧合嗎?一場政治運動?或者別的?在缺乏訊息的情況下,真空就會充滿猜測。」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律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調侃說,「如果下次有人提議任命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成員時,請在接受之前三思而後行。」

他問到:「是不是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都是在過去三個月被拘留的?」

非盈利機構「保護衛士」的創始人達林(Peter Dahlin)寫道:「李尚福、秦剛和孟宏偉,還有其他倒下的(中共)領導人應該得到其他人一樣的正當(審判)程序,但他們是得不到的。」

「另一方面,考慮到他們過去給其他人造成的恐懼傷害,我們很難不覺得這些(官員的)殞落有點諷刺。業力所致?」達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