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議會支持立法嚴懲活摘

臺中市議會15日三讀通過決議,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之各國刑事立法運動提案,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議會15日三讀通過決議,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之各國刑事立法運動提案,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議會2023年9月15日三讀通過決議,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所推動之各國刑事立法運動提案,為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暴行展現具體行動。

當前全球正在制止活摘暴行,臺灣立法院也正在推動「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台中市議會是繼桃園市 、台北市 、新北市 、台南市議會之後,六都中第五個通過此議案的市議會,提案獲跨黨派議員聲援支持,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今天,是令人振奮的時刻!」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秘書長黃千峯表示,兩年前的九月,19國38位專家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召開峰會,會後發布《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傳達21世紀人類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暴行的決心。台中市議會今日三讀通過決議,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已經展現出台中的民意,支持並敦促中央儘快完成反活摘專法的訂定。

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右2)、陳雅惠(左2)、曾威(左1)、江肇國(右)出席15日台中市議會記者會。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右2)、陳雅惠(左2)、曾威(左1)、江肇國(右)出席15日台中市議會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跨黨派記者會15日中午在議會召開,出席聲援的議員包括,民進黨議員李天生、陳雅惠、曾威、江肇國、何文海,國民黨議員羅廷瑋、邱愛珊,民眾黨議員江和樹,以及時代力量議員吳佩芸。

議員江肇國表示,這次台中市議會跟隨台灣其他縣市,同步響應對國際人權的支持,與對中國活摘器官惡行的譴責,聲明與決議通過後,包括台中市政府與其他縣市政府,對這樣不人道非法的行為,都要進行最嚴厲的譴責與查察;也期待透國際社會的力量,讓所有從事這樣惡行的國家,都能夠停止這樣不人道的事情。他要再次重申,今天市議會通過提案、譴責惡行,是符合國際人權與國際正義的作法。

議員李天生表示,在這次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中,已經通過要嚴懲活摘器官的不人道行為的提案,他批,中共不僅慘忍迫害法輪功學員,甚至出現活體摘除器官的野蠻行為,希望透過不斷發聲與立法,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人權立法的國家,會願意站出來聲援支持,期待全世界有志一同挺身而出。

國民黨議員羅廷瑋表示,這次要不分政黨支持反活摘,是向世界宣告台灣的進步、台中的進步,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活摘器官」正在世界上演,而且已經有非常多的受害案例。國民黨議員羅廷瑋表示,這次要不分政黨支持反活摘,是向世界宣告台灣的進步、台中的進步,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活摘器官」正在世界上演,而且已經有非常多的受害案例。(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議員羅廷瑋表示,台中市議會能通過這項提案,是非常大的進步。目前不論在中國大陸,或其他有些國家都有發生活摘器官的案例,希望國人若要進行這樣的醫療,器官來源一定要合法正當,這也會影響到後續追蹤與治療。這次要不分政黨支持反活摘,是向世界宣告台灣的進步、台中的進步,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活摘器官」正在世界上演,而且已經有非常多的受害案例。

國民黨邱愛珊表示,曾看過一本歐美小說提到,上流人士間有買賣器官的行為,原以為是小說情節,未料近幾年卻聽到柬埔寨也有「活摘器官」在真實發生著,因此她覺得有義務去監督督,這是絕對違反人權;她強調,不論用何種事實與理由,都不應該活摘器官,因為這是相當泯滅人性,希望大家能夠共同關注。

國民黨邱愛珊強調,不論用何種事實與理由,都不應該活摘器官,因為這是相當泯滅人性,希望大家能夠共同關注。國民黨邱愛珊強調,不論用何種事實與理由,都不應該活摘器官,因為這是相當泯滅人性,希望大家能夠共同關注。(記者黃玉燕/攝影)

時力吳佩芸表示,活摘器官這件事情不僅台中市要重視,全台、甚至全球都要重視關心,因為所有生命都該有自主權,反對生命被用不人道行為強制剝奪;她說,台中市議會全體通過提案是個起點,未來的路還很長,不管是制度面的立法,或是在宣導面喚醒民眾的重視,或是在進步的政治面向上,都要讓民眾重視該議題的重要性;而她也要感謝許多為反活摘器官奔走多年的夥伴們的長期努力與付出。

民眾黨江和樹表示,有些人去違法換了器官,回到台灣居然還可以用健保給付後續的治療,而且這樣數字在台中還非常高,估計有2/3的患者在台中治療,他們用健保拿抗排斥的藥,這藥物非常貴,但卻是全民買單,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希望中央在健保部分能加以規範。

黃千峯指出,近期柬埔寨人口販運也出現活摘器官暴行,台灣人不僅是受害者,還有人協助黑幫成為加害者;加上中國大陸黑箱器官等待時間短,器官供應庫源源不絕,已吸引許多台灣人前往,甚至有醫師仲介及協助不法移植,成為反人類罪行的參與者,這些罪行均顯示制定專法的重要與急迫性。

時力吳佩芸表示,台中市議會全體通過提案是個起點,未來的路還很長,全台、甚至全球都要重視關心。時力吳佩芸表示,台中市議會全體通過提案是個起點,未來的路還很長,全台、甚至全球都要重視關心。(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