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工會擬中秋不加班 交長:下週三溝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將於明年1月掛牌公司化,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不滿公司化子法的員工權益等部分內容,日前向臺鐵遞交中秋節及國慶日不加班的連署。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行政院已同意精進員工福利,20日(下週三)將與工會溝通,應該不會發生司機員不加班的狀況。

國營臺鐵公司明年元旦掛牌,與公司化相關的10多項子法多半還未公布,駕駛更擔心權益受損,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一直傳達希望備勤津貼能法制化,遲未獲得答案,醞釀中秋節及國慶日依法休假不加班,並發動連署,趕在連署最後期限送出。

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統計,已逾九成九司機員表態不出勤,沒連署司機員全臺不到10人,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說明,停駛列車不是最主要的目的,只是用這樣激烈的手段讓政府正視工會的需求。

針對臺鐵司機員擬中秋節及國慶日不出勤,王國材15日受訪時表示,14日下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等與工會親自溝通,初步行政院同意包含自主管理的備勤津貼法制化,以及精進福利措施用臺鐵營運業績支應。

王國材表示,14日已請臺鐵局長杜微將行政院會議結論向臺鐵工會表達,雖然工會目前尚未鬆口中秋節出勤,不過他已與工會約好在20日溝通,他與工會的目標一致,就是希望公司化提供安全及營運轉好,有些誤解或建議都會透過溝通一一討論。

至於距離中秋節僅剩兩週,對於取消不加班工會並未鬆口,交通部是否有相關備案,對此,王國材說,目前沒有備案,因為工會訴求原則上同意,對於臺鐵中秋疏運是情況樂觀,應該不會有不加班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