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部赴馬分享智慧製造經驗 APEC盟友盛讚

【記者侯駿霖/報導】經濟部日前率團前往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APEC智慧製造國際論壇,參與單位主要有6個APEC經濟體,包括臺灣、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美國及泰國的產學研界。工研院指出,各國盛讚臺灣推動的智慧機械雲平臺,對傳統產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很有幫助。

受到勞動人口持續減少及疫情影響,產業面臨人力不足、供應鏈重組等多重挑戰。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張能凱表示,經濟部過去四年針對國內產業需求,持續推動雲端製造服務的研發計畫,經濟部2017年也補助工研院等法人單位推動智慧機械雲計畫,成功協助業者轉型並布局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新南向市場。

「智慧機械雲就像機械業的雲端商店」,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執行長陳來勝說,廠商可以一站下載所需的雲端軟體技術,且適用不同廠牌的機上盒,大幅降低數位轉型門檻及成本,目前平臺總計有48家店中店、201個App上架,以及超過116家廠商導入使用。

陳來勝認為,臺灣第一大塑膠射出成型廠商藉由機械雲開發的塑橡膠智慧化模組,能幫助終端製造業者打造智慧化綠色產線,爭取上億的東南亞國際訂單,以及外銷歐東南亞等市場機會。

此外,越南自動化工會副秘書長Do Manh Cuong特別提及,越南學生平常就透過數位製造平臺訓練學生、提早培育,未來學生畢業有機會能進入政府研發中心實習或工作,期盼透過雙方緊密合作,透過臺灣豐富智慧製造經驗與技術,加速越南轉型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