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煥膚要謹慎 避免爛臉危機

不當使用酸類後引發常見的三大酸害,包含脫屑泛紅、粉刺惡化爆痘、與過度角質代謝反致晒傷與晒黑。(利眾公關提供)
不當使用酸類後引發常見的三大酸害,包含脫屑泛紅、粉刺惡化爆痘、與過度角質代謝反致晒傷與晒黑。(利眾公關提供)

文/楊子樊
使用酸類保養品進行居家煥膚是時下的保養風潮,但酸類具有刺激性,網路上也頻傳刷酸所導致的脫皮、泛紅等災情。專業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說明,酸類保養品的作用機制能夠加速角質代謝的週期,但會暫時性破壞角質層,若使用不當,恐因使用風險相對較高,而使肌膚屏障嚴重受損。

為何民眾使用酸類保養品後,會出現脫皮、泛紅等問題?

關於酸類保養品,診間患者最常詢問的有:擔心出現不良反應、外出是否要特別注意防晒,以及使用後出現痛癢狀況,不僅耗費心力又得承受各種「心酸」。

吳明穎說明,市售酸類保養品以自皮表剝離角質為主的機制,反而會對膚表產生暫時性破壞,導致屏障力下降、易敏感刺激,並提醒民眾應評估自身適合的保養方式,一旦出現肌膚不適就建議立即停用並就診。

破壞角質層的「三大酸害」

市售酸類保養品有一定使用風險,使用前應評估自身膚況,或尋求專業的建議,千萬不能單靠網路資料就衝動選擇,否則恐將引發以下「酸害」:

1.脫皮酸害:肌膚脫屑泛紅損傷

吳明穎說明,酸類保養品會使肌膚角質層暫時遭到破壞,進而影響肌膚屏障力,造成脫皮、紅腫、乾燥等不適反應。提醒初期在使用酸類的民眾,要更緊密觀察是否有上述狀況發生,適時調整產品或是使用方式,減少酸害發生風險。

2.爆痘酸害:粉刺惡化為發炎反應

粉刺肌的民眾使用酸類時需要特別謹慎,因為粉刺就像是肌膚的不定時炸彈,產生發炎反應就會變成痘痘,而塗抹酸類成分保養品,皮膚可能會有暫時性惡化的風險,刺激粉刺發炎、引發爆痘反應。因此吳明穎提醒,使用酸類後若有嚴重爆痘的現象,切勿視為刷酸後的正常現象或隱忍,應盡快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3.反黑酸害:破壞肌膚屏障恐致黑

酸類雖然有幫助老廢角質代謝的作用,但同樣也會使肌膚對紫外光照的保護較低,導致肌膚更容易晒黑、晒傷。醫師建議,如有使用酸類,平時應做好防晒工作,以免暗沉問題未改善反讓煥膚「越煥越黑」。

非酸類也能煥膚

酸類保養並不一定適合所有肌膚狀態。居家煥膚有另一種解決肌膚問題的方式,即是從減少皮表脂質過度分泌及氧化、正常化角質代謝速度著手。如補骨脂酚(Bakuchiol)、乙醯葡萄糖胺(Acetyl Glucosamine)能正常化角質代謝;丁基酪梨酯(Butyl Avocadate)、兒茶素(Catechins)有降低皮脂過度分泌及抗氧化的效果,可以從肌膚問題的源頭解決保養困擾。

如果是曾因使用酸類而有爆痘、脫皮、泛紅等現象的民眾,或為敏感肌、肌膚處於發炎狀態、經常日晒者、懷孕中、剛完成醫美療程者,皆可評估使用不含酸的煥膚產品。塗抹保養品至臉部前,先在耳後、頸部測試是否有刺激或過敏反應,必要時也應諮詢皮膚科醫師,避免保養不成反而帶來更多肌膚問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