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詐騙廣告頻變形鑽漏洞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2日查獲詐騙集團以LINE誘騙民眾投資的贓證物。(中央社)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2日查獲詐騙集團以LINE誘騙民眾投資的贓證物。(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在臺北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2023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論壇進入第二天議程。近期社群平臺一頁式詐騙廣告猖獗,有數位平臺業者就指出,這些平臺都有檢舉或偵測制度,但濫用者卻不斷鑽漏洞,調整廣告字眼,防不勝防。

Dcard有800萬名註冊會員,狄卡科技(Dcard)經理方詔儀提到,對於相關詐騙有設立用戶檢舉機制,若是短時間大量針對同一篇文章檢舉,或是未經同意的性私密影像,團隊也會馬上處理。

至於廣告內容,廣告分成專案與聯播網形式,團隊每週都會與業務討論哪些廣告該接,針對一頁式廣告的評估會特別嚴謹,因為風險非常高。

不過,方詔儀舉例,Dcard判斷「王大雄教你投資」廣告可能有問題,希望針對上述關鍵字去篩選,但隔兩天卻看到廣告以「王太雄教你賺錢」重新出現。這起事件雖然已經處理,但從中可以看到,濫用者會讓廣告不斷變形,鑽平臺漏洞。

在臺灣每月活躍用戶達2,100萬人的LINE也容易成為詐騙犯下手的平臺。台灣連線(LINE)資深總監林若凡表示,LINE官方看不到用戶對話內容,只能透過用戶檢舉,但要在短時間內判斷是否為詐騙帳號並不容易。

林若凡表示,LINE廣告分成自有版位跟聯播網兩類,自有版位都是人工審查,檢視賣家資料與連結網頁等,但實務上確實出現廣告商上架後會抽換資訊;投資廣告原則上只會收金管會核可的金融機構單位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