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港仔沙漠銀河夜景 獲歐洲攝影大賽肯定

屏東港仔大沙漠的星空照,獲得2023 EPA歐洲攝影大賽3鉑金奬、7金獎的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港仔大沙漠的星空照,獲得2023 EPA歐洲攝影大賽3鉑金奬、7金獎的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這麼清晰美麗的銀河夜景真的在臺灣嗎?在2023 EPA歐洲攝影大賽上,出現一幅作品《in the shining night》,榮獲3鉑金奬及7金獎項肯定,作品中所拍攝的港仔大沙漠即座落於屏東縣「落山風風景特定區」。

為向更多遊客揭露屏東神祕景點的面紗,屏東縣政府特邀臺灣首位獲選為PX3國際攝影大獎年度廣告的攝影師馬賽Kyo,為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拍攝形象照。攝影師馬賽Kyo兼具廣告人、平面設計師、極地旅行者等多重身分,善於以獨特的眼光捕捉極境之美,期望展現專屬落山風風景特定區地域生態獨特風景,能代表屏東向世界發聲,讓世界看見屏東豐盛的自然風情與文明底蘊。

屏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此次榮獲2023 EPA歐洲攝影大賽的港仔大沙漠座落於屏東第一個劃定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內,範圍涵蓋車城、牡丹及滿州三個鄉鎮,目標為保護珍貴地質及海域等天然景觀,期建立嶄新的觀光品牌,吸引遊客認識更多不同面向的屏東。

交旅處指出,為推廣全國第一個劃定之縣級風景區,已邀請專業團隊統籌設施、在地輔導及設計行銷規劃,預計今年10月開始,將陸續曝光觀光品牌專屬VI、推動系列宣傳活動及設施揭幕,透過不同階段性展現,讓大眾逐步參與並深化印象。

該攝影比賽的鉑金獎分別為自然攝影組的銀河類及景觀類、特殊類組的長曝光攝影類;金獎分別為美術攝影組、商業攝影組、德國、法國及義大利攝影組別等各類項目,鉑金獎作品更能在EPA歐洲攝影美術館陳列,此次將屏東荒漠中的星空銀河帶到世界舞臺,期藉此機會打造國際魅力景區,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造訪屏東。

《阮屏東咱屏東》影片 獲美高峰創意大獎金獎

另外,屏東縣政府去年推出全長6分鐘的《阮屏東咱屏東》施政影片,影片由前縣長潘孟安口吻敘述屏東囝仔為家鄉打拚的心情,帶給觀眾深刻感動;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屏東近幾年不論城市治理、全人照顧到建築美學都引起話題並屢屢獲獎,但所有獎項對屏東來說都得來不易,在《阮屏東,咱屏東》影片中,「想讓屏東人過更好的生活」不僅是潘前縣長推動縣政的初衷外,更是與縣府團隊們奮鬥8年來,讓屏東成為安居樂業的好所在,未來將持續打拚,為屏東帶來更多不同樣貌。

縣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屏東因地理緯度關係,溫度比其他縣市高,比較熱情,保留純樸的人情味,影片裡透過臺語的「咱」(我們)字句,不僅向在地鄉親分享所觀察到屏東人對生活的努力,及對屏東未來所寄予的期望等,最後再以「阮」(我)向外地人自信的介紹屏東近年來的巨大轉變。

該影片榮獲2023美國高峰創意大獎金獎(2023 SIA Summit Creative Award),是暨2023坎城世界影展最佳廣告獎殊榮後再次獲得佳績。

傳播處指出,屏東品牌不只被國人看見,屏東多項建設、設計及影片也屢屢在國際上獲獎,包括縣民公園、屏菸1936文化基地、屏東總圖、屏東智慧農業學校「南華微光」、屏東落山風藝術季、屏東燈節,以及形象影片《Where?》、《屏東,總是多一度》、「超級縣政」廣告海報作品等,在德國紅點設計、德國 ICONIC 創新建築設計獎、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美國繆斯設計獎、美國高峰創意大獎、義大利國際設計獎、日本國際觀光影像節等知名國際獎項都榜上有名,讓世界看見屏東。

屏東培育社區規劃師 已17處獲國內外獎項

而屏東被國際看見的還不只這些,自2015年起,屏東縣政府啟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目前已培育337名社區規劃師,共打造292個社區創意亮點,已有17個社區獲國內外大小獎項,包含建築園冶獎、美國繆思設計大獎、美國泰坦地產獎及德國柏林設計獎等。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20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社區規劃師關心社區公共事務,留心社區居民,專注於社區總體發展,因此能在樸實無華的對談中,找尋出創造社區價值靈感;像是興化廍的幸福學堂,透過學校和圖書館的資源共享,讓學童有處閱讀天地;也有基於保育概念的小琉球海廢藝術創作,在運用海洋廢棄物的同時,留住地方文史故事,實踐社區創業與社區經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