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童目睹親人遭弒 檢同意不需連續筆錄

高雄市苓雅區15日上午發生命案,羅姓夫婦身中數刀陳屍屋內,樓下鄰居63歲吳姓男子(前左2)涉有重嫌遭警方逮捕,吳男低頭不發一語。(中央社)
高雄市苓雅區15日上午發生命案,羅姓夫婦身中數刀陳屍屋內,樓下鄰居63歲吳姓男子(前左2)涉有重嫌遭警方逮捕,吳男低頭不發一語。(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日前發生鄰居當男童面殺害雙親案,兇嫌吳男遭檢方羈押。男童奶奶認為,高市府社會局初期的作為流於形式,市府橫向溝通能力差,後續已有改善;她也擔憂,檢警連續對年僅6歲的孫子做筆錄,恐造成二度傷害。警方回應,檢察官同意以其他方式代替詢問。

高雄市苓雅區一對羅姓夫妻,15日上午準備送兩名分別7歲、6歲的兒子上學時,遭樓下鄰居持刀闖入並殘忍殺害,兩名男童成為目擊證人,恐造成心理創傷。羅童奶奶表示,高市府社會局當下派人來關心卻流於形式,事發當下未能即時處理孫子的創傷讓她非常介意,但後續已有改善,由專業的心理師接手輔導。

對此,社會局說明,15日接獲警政通報後,社工立即到現場安撫兩名男童及評估安置需要,因找到男童熟悉的外公外婆,安頓好之後在家屬的要求下先行離去。社工當天下午也致電關心並安排訪視事宜,但家屬表達男童狀況尚可,因忙於處理喪事而暫時婉拒社工家訪;當天晚上家屬來電表達需要協助事項,社會局接積極處理。

社會局指出,因兩名男童出現心理受影響狀況,社會局已連繫心理師評估狀況,並協助進行心理輔導。由於兩名男童頓失雙親,社會局強調,高雄市長陳其邁非常關切他們的教育及照顧服務,並責成社會局結合社會資源協助教育需求,目前已有善心人士表達,願意捐款幫助羅姓兄弟念書直到大學畢業,社會局正積極與家屬連繫,安排後續協助。

羅童奶奶說,兇手毀了她兒子一家,也毀了她與丈夫的晚年,案發當下沒有人比她更迫切希望趕快抓到兇手,「不會有人比我更怨他」,但她更希望能兩名孫子能獲得良好照護,他們的未來還有很多可能,希望社會大眾能多點同理心。

此外,警方表示,為即時追緝兇嫌到案,需立即確認犯嫌身分,因此於案發後立即派員前往被害人家屬住處,在家屬陪同下由女警替兩名男童進行筆錄,也因此迅速鎖定犯嫌身分,並於3小時內將他逮捕歸案;第二次詢問則是報請檢方偵辦後為釐清案情、強化證據能力,但家屬認為不宜,檢察官已同意以其他方式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