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邁向自主處理汙水 北市民生水資中心明年完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首座汙水三級處理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MBR薄膜18日下水啟用,臺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民生水資中心預計明年9月完工,屆時每天可處理4萬噸的汙水、產製1萬噸的再生水,願景是2030年北市汙水自主處理。

蔣萬安表示,看到薄膜生物處理法(MBR,Membrane Bio-Reactor)的技術演示,就可以感受到原汙水跟過濾之後的明顯差異。汙水三級處理的核心就是MBR薄膜技術,這個水質淨化核心技術下水,代表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離完工邁向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蔣萬安指出,目前規劃以民生社區作為示範區域,希望未來不只是民生社區,包括河濱公園、松山機場國際貨運站等,都可以透過此一先進技術提供再生水。衛工處未來也將建置6,600公尺的再生水輸水管網,預計對於臺北市未來各社區、城市整體汙水凈化技術可望再次顯著提升。

為確保汙水處理量能與分散風險,蔣萬安說,北市除了新建民生水資中心,規劃中的還有濱江、社子島等兩座水資中心,持續朝著2030年北市汙水完全自主處理、三級處理比率達到50%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