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沿海蓋3機場 3千兵攻臺只需半小時

中共沿海機場擴建,其中龍田機場距離臺北市僅250公里。(擷自《國防報告書》)
中共沿海機場擴建,其中龍田機場距離臺北市僅250公里。(擷自《國防報告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中共近年強化擾臺威脅樣態,不僅常態部署新式戰機及無人機,還在福建沿海陸續完成龍田、惠安、漳州三個機場擴建,其中龍田機場距離臺北市僅250公里。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警告,共軍若對臺執行直升機機降任務,半小時就能將3千人的部隊運抵臺北,威脅非常巨大。

國防部日前公布新版《國防報告書》,內容剖析中共常態化對臺侵擾威脅樣態,中共除了在東、南部戰區沿海機場陸續完成擴建,並常態部署新式戰機及無人機、加大對臺空防壓力之外,也繪製位於中國福建省的龍田、惠安、漳州機場位置圖,以及呈現擴建情形的空拍照。

這三座機場不僅距離臺灣烏坵、金門等外離島相當近,距離臺北市也僅有135浬(約250公里)、173浬(約320公里)、 248浬(約459公里)。

以共軍當前的主力戰機殲-20、殲-16為例,若以最大速度2.0馬赫飛行250公里,大約僅需7至8分鐘左右就可抵達臺北上空,對臺灣的空防反應時間形成巨大威脅。

前空軍副總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從軍事戰略的角度來看,龍田、惠安、漳州這三個機場對臺灣的危害還不僅止於此,而且很可能是中共武力攻臺進行「飽和式攻擊」的一環。

張延廷進一步解釋,從俄烏戰爭的經驗來看,戰爭形勢拖越久,對俄羅斯越是不利,所以中共若要對臺動武,必定會採取快打速決的「閃擊戰」,目標是在美國、日本還來不及介入時,就讓占領臺灣的意圖成為既定事實。

他研判,共軍很可能會在龍田、惠安、漳州部署大量直升機,以目前所知的機場跑道、滑行道、停機坪、機庫與機堡數量來看,一個機場要停100架直升機完全沒有問題,3個機場就有300架,一旦戰爭開打時,中國沿海機場一次可運載3、4千人的部隊,只要半小時就可以抵達臺北進行空降。

他表示,按中共的說法,這就是「垂直上陸,立體作戰」,也就是所謂的「三棲作戰」。垂直是指機降跟空降,用直升機降落叫機降,用運輸機降落叫空降,所以中共未來對臺作戰不會像二戰時期的諾曼第登陸或韓戰時期的仁川登陸,而是用直升機和運輸機直接空降奪臺。

不僅如此,中共還在沿海蓋了很多機場,張延廷表示,除了《國防報告書》提到福建大舉擴建的龍田、惠安、漳州三個機場之外,附近還有佛山沙堤、泉州晉江,廣州汕頭也有個外砂機場與惠州平潭機場,遠一點的還有連城冠豸山、廣州興寧、臺州路橋與溫州機場,戰時都會對臺灣造成威脅。

他研判,中共所謂的飽和式攻擊,很可能是將共軍的火箭軍、空降部隊、機降部隊、水面部隊與部署在花東外海的航空母艦全面出動,同時對臺灣下手,讓臺灣應接不暇、措手不及。由於透過直升機的渡海方式,作戰節奏會非常快,將會對國軍的防衛作戰造成巨大威脅。

張延廷表示,中共第一波會先用飛彈、無人機和可以直接從對岸發射、射程200公里到370公里的衛士1、衛士2、衛士3、衛士4型火箭炮,全面癱瘓臺灣的雷達站,試圖讓臺灣變成「瞎子」,尤其中共現在已推出北斗全球導航定位系統,也有INS(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慣性導航系統,其飛彈發射精準度都會提升。

再來就是機降和空降,在空降作戰後,再搭配071型綜合登陸艦和075的兩棲攻擊艦,它們可以載著直升機跟氣墊船兩棲登陸。

他表示,氣墊船有兩種,野牛級氣墊船排水量300噸,有3個大的渦輪發動機跟螺旋槳;野馬級氣墊船排水量150噸,有2個渦輪發動機跟螺旋槳。它們的速度很快,時速可達100多公里,從中國到臺灣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它們會用掠海飛行的速度快速登陸上岸。

國軍應變作為仍有限

張延廷表示,面對共軍的飽和式攻擊,國軍當前的應變作為非常有限,目前的火箭炮射擊距離僅45公里左右,射距較長的雄風三型飛彈,又因為數量有限,還可能會被共軍的S-300、紅旗-9(HQ-9)等防空飛彈攔截,國軍應該正視威脅,即早著手準備應對方案。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也表示,自2021起,臺灣學界與軍方就已經在關注,中共可能正在發展直升機機降這種新的突擊作戰模式。他說,中共自行研發的「直-9」武裝直升機和「米-17」大型運輸直升機,過去也曾演練突擊任務,從在周邊海域運用兩棲船艦或徵用民輪的方式,來模擬直升機在船艦上起降的情景。

舒孝煌研判,未來中共可能會用直升機載運特戰部隊這種特殊的兩棲突擊的模式,以低空掠海的方式飛行,直接穿過臺灣的海岸線,然後進入直擊內陸進行這種特種作戰的突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