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天助自助者」臺灣深具實力 專家籲臺灣應團結

聯合國大會在9月19日至26日舉行聯大一般性辯論,但目前臺灣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與會。圖為聯合國大會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聯合國大會在9月19日至26日舉行聯大一般性辯論,但目前臺灣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與會。圖為聯合國大會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際挺臺聲音不斷,聯合國大會在9月19日至26日舉行聯大一般性辯論,但目前臺灣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與會,聯合國大會副祕書長穆罕默德更罕見發表挺臺立場。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德不孤必有鄰」,臺灣不管是科技、民主,都讓各國尊重及看重,臺灣更應強化國力,有實力才有和平,有備戰才能避戰,呼籲團結。

我外交部表示,中共持續刻意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做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並與未獲得國際共識的所謂「一中原則」做荒謬連結,另不斷施壓聯合國體系不當排除臺灣的參與,嚴重損害臺灣人民國際參與的基本人權。

聯合國大會副祕書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15日被問到外界呼籲讓臺灣參與的聲浪時回應:「排除任何人都會損害為了全球發展目標而做的努力。」

「德不孤必有鄰」,臺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臺灣這幾年,不管科技、民主,其實都讓各國對臺灣尊重及看重,這是基於臺灣本身的戰略及科技重要性。對於很多人講說臺灣是美國的棋子,「不是,臺灣靠的是我們的實力,因為(臺灣)如果是阿斗的話,扶不起,誰會理我們。」

談到各國力挺臺灣的原因,陳文甲認為,其實也是出自於「需要」臺灣,大家互利互惠,現在不管歐洲國家、非邦交等國家,其實都非常挺臺灣,這也代表臺灣本身的優勢。

日決心挺臺 「臺似乎沒準備好」

談到現在日本與臺灣關係密切,陳文甲說,當然也源自於中國(共)的霸權擴張,若臺灣有事,日本也會跟著有事,從西南諸島到本島都會受影響,像是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當時中共舉辦軍演,射出的9發飛彈,有5發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因此日本也很怕,若臺灣被占據,日本也會受波及。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今年訪臺演講時提到,避免臺海戰爭要靠嚇阻,嚇阻分三部分,第一要有實際軍備上的「嚇阻能力」;第二要有「執行能力」,亦即動用武力的意志必須得到人民認同;第三是最重要的,需把有能力嚇阻的事實讓對手充分了解 ,這三個前提都成立才能發揮嚇阻效果。

陳文甲認為,基於麻生曾當過總理,黨內派系又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多,且他代表岸田訪臺,「我覺得日本真的有決心要來挺臺灣了」,反觀臺灣似乎還沒準備好,在國際上這麼支持臺灣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自立自強」。

至於外界傳出許多言論,認為臺灣一直依附美國、日本。陳文甲則是認為,美國、日本等國反而認為臺灣自己在「疑臺」,因此他們也出現「疑臺論」。

臺灣深具優勢,陳文甲說,因為世界各國都很現實,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臺灣能與對方保持良好關係,表示臺灣有力量,那就應借力使力的強化國力,譬如戰備、科技,及深化民主價值,「臺灣在這些方面做的越多,兩岸經貿永遠不會切斷,臺灣更不怕他(中共),他(中共)一定不敢先動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