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澤倫斯基赴聯大求援

示意圖,圖為2023年8月24日,一名烏克蘭軍人在首都基輔慶祝烏克蘭獨立日的官方儀式上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敬禮。(Volodymyr Zelensky)
示意圖,圖為2023年8月24日,一名烏克蘭軍人在首都基輔慶祝烏克蘭獨立日的官方儀式上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敬禮。(Volodymyr Zelensky)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烏克蘭軍方稱已經收復了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當務之急是減少人員傷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本週將現身聯合國大會,以求得更多國際支持。

世界領導人週一(9月18日)聚集在紐約舉行聯合國大會。澤倫斯基除了在大會上發表演說,還計畫在紐約與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會面,此後將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澤倫斯基的高級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澤倫斯基將在聯合國發表演說及與拜登的會面中,闡述如何迅速戰勝俄羅斯。

波多利雅科告訴CNN,澤倫斯基將強調希望得到更多武器,「如果烏克蘭有足夠的武器,這場戰爭就會加速結束」。澤倫斯基還會利用這些國際場合來解釋為什麼「幫助烏克蘭就是在幫助穩定全球規則及世界秩序」。

這是澤倫斯基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首次親自出席聯合國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表演說。在去年的會議上,他以預錄影片發表演說。日本媒體稱,澤倫斯基也打算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紐約舉行正式會談。

拜登演說聚焦俄烏戰爭

身為唯一出席的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領袖,拜登將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說,推進民主理念並敦促國際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拜登將以「相當大的篇幅專門談及烏克蘭戰爭」,並在會議上敦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的眾多國家繼續支持烏克蘭。

蘇利文說,拜登將提及《聯合國憲章》的基本主張之一,即「各國不能以武力攻擊和竊取鄰國的領土」,這也是二十國集團(G20)最近的聯合聲明的核心主張。

烏軍稱奪回300平方公里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表示,自夏季反攻開始以來,烏克蘭已從俄羅斯手中收復300平方公里的領土,但部隊的首要任務是減少人員傷亡。

馬里亞爾告訴CNN,基輔的反攻進展比預期慢,是為了減少陣亡人數;烏克蘭軍隊人數和武器裝備不夠,現在正在冒險進攻人數和武器更多的俄軍,這是違背了軍事理論。

不過馬里亞爾仍然表示,反攻「正在按照計畫進行」,烏克蘭需要更多的國際支持,盼各國提供更多武器和彈藥。馬里亞爾還說,俄羅斯在該國東部損失的軍隊數量是烏克蘭軍隊的8倍。《大紀元時報》無法獨立證實上述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