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虛擬貨幣詐騙 捲款48億

香港警方19日連同證監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虛擬貨幣一案。(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警方19日連同證監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虛擬貨幣一案。(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葉澤宇、袁康妮、張瑛瑜/香港報導】虛擬資產交易平臺「綠石數字資產平臺」(JPEX)於9月13日被香港證監會點名「沒獲發牌」,並被證監會轉介警方,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事件。經調查後,警方9月18日逮捕4男2女,並於19日再逮捕2女,他們涉嫌「串謀詐騙」,現正被扣留調查,相關行動仍在進行中。

虛擬資產交易平臺JPEX疑違規在港宣傳和經營,警方18日採取行動,先後逮捕6人,當中,曾宣稱申請成為JPEX合夥人的林作,因涉JPEX詐騙案,18日被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帶走,並被警方押解到辦公室蒐證,其後於辦公室帶走數箱證物,當中包括不少現鈔。

消息指,另一位涉及宣傳JPEX的網紅陳怡也被警方逮捕,警方前往其位於尖東永安廣場辦公室蒐證。記者到達現場時,辦公室被圍封,門外用屏風遮蔽,有數名商場職員在外把守。警方帶走一批證物,包括大量現金、筆記本及電子產品。

陳怡近年積極推廣加密貨幣,更於元朗及尖東開設「陳大怡cyotc」加密貨幣找換店(提供貨幣兌換的店家),供教學、交易及兌換平臺,但18日未營業。

此外,KOL(網路意見領袖)、曾為JPEX宣傳的加密貨幣分析師暨Hong Coin講幣創辦人 「東記」(蔡曉東),其辦公室亦遭警方搜查,被帶走現金、電腦及手錶等證物。

香港警方1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截止至18日晚間10時,警方接到1,641人報案,包括1,129男512女,年齡介於18至49歲,稱未能從JPEX提取資產及懷疑受騙,涉款11億8,700萬元(港元,下同;約新臺幣48億7,400萬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督察麥偉光表示,行動中搜查約20處,包括被捕人的住所及多間虛擬資產場外找換店,共查獲800萬元現金、名貴首飾、電腦、電話,及與JPEX相關的文件。商業罪案調查科並成功凍結被捕人士及公司約1,500萬元銀行結餘,並正執行程序凍結3個物業,共值4,400萬元。警方考慮充公上述6,700萬元的懷疑犯罪所得。

JPEX疑在港違規宣傳和經營,有兩位苦主18日連同香港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召開記者會訴苦,他們分別損失6位數的金額,希望政府和各界能協助解決。吳傑莊並透露,15日已接獲約三十人求助,還得知有受害者群組,成員超過八千人,但不排除有部分成員並非受害人。

苦主之一的A女士在記者會上表示,她今年3月經由一間OTC(場外交易市場)公司介紹,開始投資加密貨幣,期間該公司遊說她購買JPEX平臺幣JPC及其他產品,並聲稱JPC會繼續升值,JPEX發展會更好。她說,該OTC公司在過程中扮演一個好角色,包括教他們認識區塊鏈,運作有如大家庭,直至證監會發出警告。她坦言自己一直沒「出金」(提領款項),損失金額達6位數。

另一位苦主B則表示自己也有6位數的金錢在JPEX未能提取,亦聽聞有人在這個平臺投資7位數甚至8位數的金額。他坦言,自己投資JPEX是受一些明星和KOL所影響。他透露自己過去一直能「出金」,但需較長時間,直至證監局發聲明後就未能再「出金」。

警方19日稱,調查發現,JPEX利用場外交易店及KOL大肆宣傳,試圖製造人氣,以誇張手法吸引投資者,聲稱用戶可以兌現不同加密貨幣,或在外國將虛擬資產轉到JPEX交易。

另外JPEX自行開發加密貨幣JPC,但與其他主流的加密貨幣不同,不能在其他虛擬資產交易平臺交易,流通性極低,「根本不值錢」。調查又發現,JPEX基本上控制所有用戶的資產,例如從證監會發出公告後,JPEX可以隨意控制用戶「出金」上限,並收取99.9%手續費。

應選擇有牌機構進行投資

獲邀出席記者會的持牌虛擬資產交易所代表Hashkey指出,虛擬貨幣交易已發展十多年,但長期缺乏規範,故出現很多高風險的經營行為,例如高息理財、虛假宣傳、操縱市場等。他又指,這是整個行業廣泛存在的情況,呼籲市民選擇有牌的機構進行投資活動,尤其是沒有經驗的投資者,以保護自己的資產安全。

吳傑莊表示,曾向部分受害者了解,知道手續費原本是3 USDT(泰達幣),但其後一度高達999 USDT,提取上限則為1千 USDT。

JPEX的網站在去年7月起已被列入證監會的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然而證監會最近才發出警告;被問到是否認為政府處理速度太慢,吳傑莊沒有正面回應,他稱政府應多做教育,讓民眾更加認識正在投資的產品和其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