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大女監確診率高於50% 監委促衛福部瞭解

監察委員王幼玲、高涌誠及蕭自佑2022年12月30日履勘明德外役監舍房配置。(監察院提供)
監察委員王幼玲、高涌誠及蕭自佑2022年12月30日履勘明德外役監舍房配置。(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監察委員調查發現,截至2022年7月底止,在法務部所屬的全臺51個矯正機關中,共有超過1.5萬名收容人確診。其中桃園女監、臺中女監、高雄女監、明陽中學、明德外役監等5處,確診者比例皆逾50%,遠高於全國矯正機關平均值21.29%,促法務部維護收容人健康權。

王幼玲、高涌誠及蕭自佑自動調查發現,我國在疫情初期採行嚴格的清零政策,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更保持無收容人確診的紀錄;而隨著疫情發展,在政府改採「與病毒共存」的新模式後,監所內迅速出現大規模的群聚感染,有部分確診比例竟超過50%,包含桃園女監61%、臺中女監57%、高雄女監54%、明陽中學51%、明德外役監61%。

而究其原因,調查報告指出,我國《監獄行刑法》一直都有「子女隨母入監」的規定,截至2021年12月底,仍有37名收容人子女留監,且平均僅約10個月大,因抵抗力較弱易造成防疫破口;以桃園女監為例,無論是母或子先確診,最後幾乎全都被傳染。監委們認為,衛福部應主動介入瞭解在監安置子女的環境衛生條件,維護兒童健康權。

調查報告提到,法務部為配合疫情指揮中心於2022年3月1日起實施的「經濟防疫新模式」,指示各矯正機關規劃將輕症與無症狀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及一般收容人分三區就地收容,但明德外役監獄原舍房是百人大通鋪,不足以因應短時間內大量的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而失去專區規劃與隔離治療處置的意義,法務部應檢討改進。

此外,監委們表示,法務部在疫情之初雖積極向指揮中心爭取口罩、防護衣、隔離衣及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並爭取矯正機關職員及收容人優先接種疫苗,但未能確實依各矯正機關因基礎公衛條件不同,而存在不同程度的群聚感染風險,適時調配控管各矯正機關的物資存量,導致部分矯正機關必須自行籌措。

監委們建議,衛福部應與法務部共同檢視各矯正機關在疫情間留下的所有紀錄,並參考各矯正機關既有的環境與條件,以作為日後再遇有傳染病流行疫情時,能針對其特殊防疫需要提供必要協助,以維護收容人健康。◇